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习近平论党史

三十而立从头越——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四十)

发布日期: 来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专题文集,收入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四十篇文章《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一)

  “三十年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风起云涌,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大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

  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强调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新飞跃,要求浦东在扩大开放、自主创新等方面走在前列。进入新时代,党中央继续对浦东开发开放提出明确要求,把一系列国家战略任务放在浦东,推动浦东开发开放不断展现新气象。

  2020年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浦东开发开放的宝贵经验,对浦东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新时代浦东开发开放指引前进方向、指明实践路径。

  (二)

  “三十年来,浦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总结了浦东3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核心竞争力大幅度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性跃升。

  总之,“经过三十年发展,浦东已经从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可谓是沧桑巨变”。

  总书记深刻指出: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依

  (三)

  “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五方面对浦东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做出系统部署:

  1.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

  2.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3.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4.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5.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对浦东的发展寄予厚望、充满信心:“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上海一定能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一定能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来源:求是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