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解读

南方谈话: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

发布日期: 来源:

严圣禾 党文婷 任鹏 陈冠合 王潇

莲花山顶的邓小平铜像

扫一扫,看短视频《改革永不停顿 开放永不止步》

  1992年2月下旬,作家陈忠实在广播中突然听到关于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消息,几乎就在那一刻他断然决定把自己写了四年的书稿——《白鹿原》拿出发表。陈忠实在后来的自述中写道:“我至今还记得其中的两句,‘思想要再解放一点’,‘胆子要再大一点’。我的心有一种被撞击的感觉,竟然有按捺不住想要欢呼的欲望。我对这两句语录的敏感以及它的不可估量的伟大意义,几乎是切身的直接的感应。”

  正是在那年的1月至2月间,88岁高龄的邓小平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南方谈话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吹散了人们思想上的迷雾,成为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

  1984年1月,20岁的测量技术员陆建新正在为临近封顶阶段的深圳国贸大厦忙碌工作。他注意到,有一群人正从路口对面的大楼顶层朝工地眺望。陆建新并不知道在对面楼上视察的老人是邓小平,更想不到8年之后,邓小平会登上这栋象征着“深圳速度”的大楼并发表了重要谈话。

  当时,为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邓小平来到深圳视察,并为特区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8年后,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紧要关头,邓小平又一次踏上了深圳的土地。

  1992年1月20日,邓小平登上国贸大厦顶层旋转餐厅。在俯瞰深圳市区景观后,他肯定了深圳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在深圳期间,邓小平还指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时隔近30年,随行采访的深圳特区报原总编辑陈锡添依然记得,当邓小平离开旋转餐厅来到国贸大厦楼下时,前来一睹他风采的群众站满了大厅,掌声响彻国贸大厦。他深受感染,在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中写道:“小平同志来到深圳,使深圳进一步涌起改革开放的春潮。小平同志在这里发表的许多重要谈话,对深圳的改革开放和建设,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都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改革开放精神到今天仍是一脉相承的,让我觉得深圳发展的后劲很足,前途无限。”陆建新说。光明日报深圳记者站原站长易运文同样感受到了南方谈话后深圳日新月异的变化,他说:“大家对特区的未来、中国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活力在深圳充分迸发出来。”

思想更解放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1992年2月7日,邓小平来到南方谈话的最后一站——上海,走上主塔横梁上镶嵌着他亲笔题名的南浦大桥。这座蜿蜒如巨龙般的桥梁跨过黄浦江,连接浦西与浦东,不仅实现了上海人“一桥飞架浦江”的梦想,更推开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大门。桥下奔流不息的江水,见证过1920年在此踏上救国之路航船的邓小平,也见证了数十年后掀开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大幕的历史瞬间。

  1991年2月,在上海听取浦东开发规划汇报时,邓小平就曾表示,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试第一个就要准备失败,失败也不要紧。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在一年后的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再次强调:“上海要树立‘后来居上’的指导思想,可以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发展起点更高一点,搞得更好一点,更现代化一点。”

  为了进一步打破姓“资”姓“社”的思想束缚,1992年2月,邓小平在视察上海贝岭微电子制造有限公司时,指着一台正在工作的机器意味深长地说:“这台设备原来姓‘资’,因为是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现在它姓‘社’,因为在为社会主义服务。”邓小平指出,判断姓“资”还是姓“社”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钟坚教授认为,南方谈话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同时也对长期束缚和困扰人们思想的重大认识问题进行了回答,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提出了如何更好地捍卫社会主义的生存权、发展权和改革开放权,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指明了方向。南方谈话是继邓小平1978年倡导和支持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以来,又一次重大的思想解放。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深圳莲花山公园,草木繁茂。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便来到这里,向伫立在莲花山顶的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在前海,习近平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他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8年后,昔日前海的滩涂之上已是高楼林立,一片生机勃勃景象。2020年10月14日,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灯光璀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已是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的陆建新作为深圳代表发言。北京银泰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广州珠江新城西塔、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在无数个城市地标建设中留下过足印的他感慨地说:“现在回过头来看,不承想自己竟然参与了一份伟大的事业、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奇迹。”

  实践证明中国不仅赶上了时代,并且创造了时代的奇迹。1992年邓小平提出“广东要上几个台阶,力争用20年的时间赶上亚洲‘四小龙’”的期许已经实现。2020年,广东经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地区生产总值达11万亿元,总量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同时,深圳推出《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涉及14个重点领域,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举措,持续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增添动力。

  如今,从外滩东望浦东,曾经的“烂泥渡”已成为举世瞩目的金融中心。上海始终牢记邓小平同志“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的嘱托,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面向世界、扩大开放。在浦东这片土地上,诞生了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等一系列“全国第一”。同时,浦东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累计有328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珠三角、长三角一体化不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形成,长江经济带持续发力;上海自贸区、海南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从“一带一路”成为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到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断创新和深化的改革开放实践,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黄浦江边,波涛奔流;前海石前,春潮涌动。船到中流浪更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确保改革开放的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人到半山路更陡,唯有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一步步登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之巅。

  (来源:光明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