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故事

思想解放燃星空——改革开放40年实践思辨录之二

发布日期: 2018-12-20 来源:

  解冻冰封大地,是太阳的温暖。
  解冻僵化头脑,是思想解放的春潮。
  突破思维桎梏,是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和爆发澎湃力量的源头。
  ——题记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说,地球上最美的花朵,是思维着的精神。
  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都与思想的解放相伴相生。中国改革开放的破晓,正是始于一场大讨论掀起的思想解放飓风。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时代之光,点亮星汉灿烂。栉风沐雨40年,舢板变成巨轮,湖北经济总量剧增49倍。风云际会40年,封闭走向开放,荆楚大地被唤醒,被激发,活力奔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把“金钥匙”开启了通往现代化的大门。

重要历史关口 思想解放光芒闪耀

  重温历史,87岁高龄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陶德麟眼眸闪光。
  1978年7月17日,他受邀赴京参加“理论与实践问题哲学讨论会”。
  两个多月前,他刚刚读到了《湖北日报》转发的一篇“很不一样”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这篇《光明日报》首发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引发了席卷全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
  文章刊发后的一年半时间里,湖北省委先后组织发动三次真理标准大讨论和学习活动,解放干部群众僵化的思想。
  今天,一张张泛黄的粮票、肉票、布票,在省档案馆的库房里散发着历史的气息。
  岁月无声。它们见证了短缺时代的物资匮乏。
  比生产力落后更让人忧虑的,是当时社会的思想僵化、精神封闭,活力和创造力严重不足。
  忆及当时参加大讨论的心境,陶德麟的感受是“仿佛从阴暗狭窄的囚笼里,跨到晴朗宽阔的原野上”。
  这场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大潮,砸碎了“两个凡是”的精神枷锁。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高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旗帜,开启改革开放伟大征程。“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
  以阶级斗争为纲迅速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移,荆楚大地冰河解冻,万木复苏。
  时针指向1992年1月18日10时30分,一列火车自北向南缓缓驶入武昌火车站。
  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第一站,选择了湖北。一号站台上,他与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就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边走边谈。
  办事情正确与否“主要是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句句振聋发聩,直指改革瓶颈期的要害本质。“发展才是硬道理!”
  南方谈话如一夜春风,驱散了“姓资姓社”等长期以来笼罩在人们心头的思想雾霾,时代风气焕然一新。
  省委学习南方谈话时强调,“思想再解放一点,步子再快一点,政策再活一点,作风再踏实一点”,湖北改革发展快马扬鞭。
  2013年7月,历史又一次选择了湖北。
  在湖北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座谈会,就全面深化改革征求意见建议。他首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五大关系”: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东湖之滨,总书记发出全面深化改革总动员令。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到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根植于改革开放火热实践的又一次伟大觉醒。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
  湖北颁布全国第一部促进改革的地方性法规《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条例》。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带领荆楚儿女砥砺奋进,湖北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梦想与现实的每一次转承,奋斗和拼搏的每一次接续,都在思想解放的烛照中迸放创新之光、活力之美。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