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故事

架设世界贸易桥梁 谱写湖北开放新篇——湖北贸促会改革开放40周年纪实

发布日期: 2018-12-29 来源:

  40年,砥砺奋进;40年,勇立潮头。
  40年伟大变革,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湖北从内陆腹地跃入开放前沿。
  40年壮丽诗篇,中华民族跨进新时代,荆楚大地绽放新颜值。
  湖北,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机遇。
  把握机遇,经贸为媒,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北省分会(简称湖北省贸促会),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通过举办系列主题突出、目标明确的经贸活动,架起一座座通往世界贸易的桥梁,让湖北企业“走出去”方向更明、步伐更稳、效率更高,让世界企业“引进来”胆子更大、力度更强、数量更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湖北省贸促会共与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大洋洲的105家境外商协会组织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带领湖北企业出访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寻找合作机会;仅2018年全年,举办了三场“走出去”经贸活动,接待了境外来访团组39个,同时举办了6场国际经贸活动……“持续扩大开放,就是要在更大范围‘走出去’‘引进来’,在更高层次融入世界。”省贸促会会长周彩娟如是表示。

“丝绸之路”投资贸易行——
鄂企与世界500强结为战略合作伙伴

  “和省贸促会‘走出去’,意义深远。”12月22日,黄石东贝机电集团副总裁廖汉钢透露,与全球白色家电巨头、世界500强企业惠而浦在印度的公司结为战略合作伙伴,缘于2015年的丝绸之路投资贸易行。
  2015年8月,省贸促会组织第一届“丝绸之路投资贸易行”,先后到访越南、泰国和印度。78家出访企业收获颇丰。其中黄石东贝与惠而浦印度公司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年采购100万台东贝制冷压缩机。
  一花引得百花开。和世界500强的合作,让东贝的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目前,在印度市场,黄石东贝与更多的世界500强深入合作,比如西门子、伊莱克斯。“2015年,我们在印度市场销售了120万台压缩机,现在这个数字跳涨为290万台。”廖汉钢透露,他刚从印度考察回来,公司有意向在印度当地建设工厂。
  回忆此次“走出去”,廖汉钢说,省贸促会在经贸访团出发前,做了很细致的对接工作,大大提高了洽谈效率。
  无独有偶。位于钟祥市石牌镇彭墩村的湖北彭墩科技集团,也是通过“丝绸之路投资贸易行”大有收获。
  今年9月,第三届“丝绸之路投资贸易行”代表团先后访问土耳其、匈牙利和乌克兰。湖北彭墩科技集团成功洽谈两个项目——引入匈牙利的技术,在彭墩建设葡萄酒厂;与乌克兰合作,一起在当地建设蜂胶厂。
  公司董事长张德华坦承,走出去,看到了差距,也觅得了发展机会,“在没找到合作方前,我们对葡萄酒厂的规划是生产好产品、争取卖全国,走出去在匈牙利了解先进葡萄酒酿造技术之后,决定准备引入对方技术,目标也从卖全国变成了卖全球。”“活动规模大、规格高,考察活动目标明确、主题突出,让企业开阔了眼界,也推介了湖北,很多企业都有收获。”荆州市皖州燃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文裕祥曾多次随省贸促会“走出去”,感触颇深。
  贸促会说
  三届“丝绸之路投资贸易行”,共带领127家走出去寻求国际合作。以后,仍将结合我省产业特点,坚持不懈地推进“丝绸之路投资贸易行”活动。
  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持续放大我省在“一带一路”中路桥建设、水电开发、工程承包的特长,还将带动湖北的汽车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工等17个千亿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品也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抱团出海之势,推动我省对外贸易和双向投资发展。

走进美洲——
开阔眼界找到“新蓝海”

  上个月,襄阳湖北环宇车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智勇带着公司资料,参加省贸促会“走进美洲”系列活动,他有感而发:“走出去看看非常有必要,实际看到的和听人介绍,是两码事。”
  踏上巴西热土,丁智勇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巴西以陆路运输为主,当地的农产品、矿产,都是通过货车经陆路运输到港口,再走海运,当地对大型商用车依存度高,对商用车零配件需求也特别高。”
  湖北环宇车灯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50多年车灯研发和制造经验的企业,正在全力发展激光灯等新一代车灯照明技术,在出发前,这些企业信息通过当地商协会组织,已经传递给巴西当地企业。
  因为有了前期铺垫,在巴西的经贸洽谈会上,环宇公司与当地企业达成超千万美元的意向合作:“明年3月份,巴西合作方会来湖北实地考察,进一步落实细化合作。”“未来市场很大,这次走出去感受很深,我们将更加关注技术创新,为进军更多的国际市场储备力量。”丁智勇说。
  荆州长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衍利,同样也参加了今年的“走进美洲”系列活动。
  和丁智勇一样,刘衍利也觉得,通过“走出去”,感受到了不少商机,“这次是第一次到厄瓜多尔,当地人对中国商人非常热情,极力想让当地产品打入中国市场,目前,正在与几个贸易商积极对接。”
  刘衍利此行主要是想引进一些优质产品,他说,物流行业现在呈多元化经营,借助公司物流系统,可以在食品贸易行业发力。
  在厄瓜多尔,刘衍利接触到了大白虾、玛卡、咖啡等食品经销商,“大白虾是野生的,而且价位不高,引进国内,应该很有市场。”
  新兴市场,潜力无限、商机无限。刘衍利说,在多米尼加考察的时候,了解到当地人吃的主食白瓜子主要依赖进口,他将就此继续跟进。
  贸促会说
  2013年至今,“走进美洲”活动已举办到第五届,通过“走进美洲”系列活动,很多企业反映,没想到拉美市场机遇如此之多,不少企业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拉丁美洲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近6亿人口,但对湖北鲜有了解。通过省贸促会连续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主要拉美国家政府和企业对我省的认知度不断提升,特别是巴拿马和多米尼加等国家,有任何合作项目和需求总是第一时间会想到跟湖北省贸促会联系,看看湖北有没有合适的企业和单位进行项目合作。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