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历史足迹

无问西东四十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欧洲故事

发布日期: 2018-08-30 来源:

徐扬 李骥志 张章

  一提到中国,71岁的德国人伯恩特·格里希总会想到中国武汉汉正街。
  汉正街上有一尊铜像,那是他的父亲威尔纳·格里希——中国改革开放后聘任的第一位“洋厂长”。
  1978年的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翻开新的一页。40年来,来华的欧洲专家上百万人次,成为这项伟大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他们见证着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参与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进程,推动着中欧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江春水向东流

  1984年8月,年逾六旬的老格里希应邀来华考察,在武汉柴油机厂担任技术顾问。仅3个月后,他就被聘为武柴厂长。在当时的中国,把一家国企交给一个外国人掌管是件破天荒的事情。
  “这显示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勇气,”小格里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父亲有幸参与到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直到多年后仍被中国人民记着,我为他感到骄傲。”
  “洋厂长”对武柴进行大刀阔斧式改革,很快就让一家病恹恹的厂子焕发生机与活力:柴油机清洁度从5600毫克降到了100毫克以内;主轴承盖废品率从50%降到3%以内;柴油机向东南亚7个国家批量出口。老格里希由此被誉为“质量先生”,他的改革方式与管理模式也被视为宝贵财富。
  把人才请进来,也把人才送出去。上世纪80年代初,一群中国技术人员来到英国北海油田,目睹钻井平台机器人深潜作业的场景,大开眼界,也感慨良多。时任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的蒋新松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机器人作为全所的主攻方向。30多年过去,中国水下机器人已拥有“蛟龙”“潜龙”“探索”等多个系列,具备了载人和无人兼备,全海深、长航程水下探测能力,圆了蒋新松等老一辈探索者的毕生夙愿。
  老格里希和蒋新松的故事,既是中国改革开放勇气和胆魄的例证,也是中国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的缩影。欧洲,是开放之初中国引入技术、资金、人才、理念的重要源头。据统计,1978年至今,欧洲来华专家累计达到160万人次。而同期前往欧洲学习交流的中国技术人员更是不计其数。

等闲识得东风面

  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今年以来,欧洲国家领导人频频访问中国,一笔笔采购大单和一项项合作协议引人瞩目。
  事实上,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一些欧洲企业就先知先觉:谁抓住了中国机遇,谁就把握了未来。一些企业抢拔头筹,捷足先登中国市场,有些后来被写入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案例教科书。
  宝马落户沈阳已有15个年头。15年来,宝马在中国累计投资520多亿元人民币,汽车产量超过200万辆。宝马不仅在沈阳建设了整车厂,还把发动机工厂和研发中心设在这里。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说,15年经验证明,本土化策略是宝马在中国成功的根本,总结起来就是6个字:“在中国、为中国”。
  来自欧洲芬兰的诺基亚,尽管已度过发展高峰期但仍选择继续深耕中国。诺基亚目前在中国有大约2万名员工,其中一半从事研发工作。“我们把在中国研发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诺基亚公司董事长李思拓说,“我们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中国最大的技术出口商之一。”
  第一架空中客车飞机1985年引进中国。33年来,空客与中国的合作从当初的卖飞机,拓展到今天的造飞机,中国的作用已超越了市场本身。今年1月,空客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框架协议,打算将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产量逐步增加至每月6架。天津的空客亚洲总装线创建于10年前,是空客在欧洲外的首条总装线,到2017年底已总装完成并交付354架飞机。
  从几十年前满大街奔跑的桑塔纳,到总装后飞遍世界的空客飞机,众多来自欧洲企业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这些企业融入中国改革开放进程,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调整着各自的发展策略;它们根植中国市场,与中国企业分享技术,同时也分享着中国的发展红利。

无问西东共发展

  今年4月27日,奥地利维也纳。来自中国成都的中欧班列,满载各类货物行程9800公里,首次来到多瑙河畔这座欧洲名城。
  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7600列,将中国43个城市与欧洲13个国家的41个城市紧紧连在一起。
  奥地利数字与经济事务部长玛格丽特·施兰伯克说,中欧班列有助于推动奥地利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双向贸易往来,令双方受益。奥方希望中欧班列不仅把中国商品带到奥地利,也把奥地利的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运往中国。
  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的欧洲是“一江春水向东流”,资金、技术和先进经验争先到中国去寻找机遇,那么,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今天,中欧合作则呈现“无问西东”的特点。2017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6169亿美元;截至2018年3月,中欧双边投资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
  塞浦路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迪诺斯·弗洛里季斯说,中国企业在塞浦路斯投资了深蓝航空,华为则向塞浦路斯几大运营商提供设备和服务,塞浦路斯从中国改革开放和塞中合作中受益良多。
  中欧之间多通道、多元化、多维度的立体式合作架构正在向人们诠释着当今世界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丰富内涵。
  (来源:新华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