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红色战士公墓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大革命失败后,曾经的赤都武汉笼罩着血雨腥风。武汉三镇,到处都有枪毙共产党人的枪声;长江汉江,每天都有漂浮着的共产党人的尸体。

  1928年3月20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中央委员、第一任妇女部长向警予在法租界三德里被捕。5月1日清晨,在走向刑场的路上,向警予沿途向广大群众进行演讲。国民党宪兵们为想使她不再说话,向她嘴里塞进石沙,又用皮带缚住她的双颊,血沫从她的嘴角流出……

  汉阳铁厂的老工人、共产党员陈春和获知向警予牺牲的消息后,不顾个人生命危险,秘密收殓烈士的遗体。陈春和将向警予烈士的遗体用两丈白布包裹好,背上小船,渡过汉水,掩埋在汉阳龟山补乾亭附近,使向警予烈士安息在汉阳这块英雄的土地上。

  向警予、马骏三、赵世当、陈其科、何羽道……这些著名烈士,都是陈春和冒着生命危险掩埋的。

  1928年初至1929年初,中共湖北省委多次被国民党严重破坏,被屠杀的共产党人、革命志士、人民群众超过千人。这些人牺牲后,有的由其家属、亲友认领安葬,有的无人认领,被弃于刑场。起初,汉口有几个善堂施棺收殓掩埋,可后来面对成百上千烈士的遗体,善堂也无能为力。目睹烈士们曝尸刑场、无人收殓的惨烈情景,陈春和不顾个人安危,多次带领工友划船过江,趁夜潜入汉口济生善堂广坪、余记里空坪和武昌文昌门外等地的刑场,四处收拢被害烈士遗骨,用小船运至汉阳,秘密安葬于龟山西南麓补乾亭右侧山坳内,同时埋大石块以做标记,并记下烈士英名。1929年3月4日,陈春和被叛徒出卖壮烈牺牲,他所保存的烈士名册随之遗失,人们只知道陈春和生前在龟山补乾亭附近安葬了数百位烈士。

  陈春和(1876-1929年),祖籍黄陂,幼时家境贫困,随父到汉阳城区高公桥(今汉阳区晴川)谋生。10余岁进汉阳铁厂当童工,后成为该厂轮驳水手,多次自发反抗工头的压迫。1922年夏,中共党员、湖北工团联合会副主任委员许白昊在汉阳铁厂开展工人运动,陈春和积极参加活动,在汉阳铁厂罢工斗争中表现突出,经许白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武汉地区最早的工人党员之一。

  “二·七”惨案发生后,湖北军阀萧耀南大肆通缉逮捕工运骨干,武汉的工人运动陷入低潮。陈春和没有退缩,在党的领导下,与许白昊等人一道积极开展活动,使汉阳铁厂工会成为当时武汉人数最多、最活跃的秘密工会组织。1926年9月,北伐军进攻武汉,陈春和率领上千名码头工人,冒着枪林弹雨,拆毁北洋军在汉江上架设的浮桥,既阻止了北洋军阀部队向汉阳增援,又使驻守汉阳的败军无路可逃。同时,陈春和还布置工人埋伏于汉阳兵工厂外,配合北伐军顺利夺取汉阳兵工厂,使北伐之旗升起在龟山之巅。1927年7月,以汪精卫为首的国民党右派集团公开叛变革命,陈春和隐居在汉阳毛家堤,由其妻弟王斋公掩护,领导汉阳地区党的秘密工作。12月中旬,陈春和出席在汉口召开的中共湖北省委扩大会议,当选为省委监察委员会委员、书记。1929年2月,因叛徒出卖,陈春和在汉阳家中被捕。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重修汉阳无名红色战士墓,并在附近辟建因墓而命名的“红色广场”。1955年,因建武汉长江大桥,烈士忠骨移葬于汉阳扁担山。1986年10月,红色战士公墓迁建于龟山并建陵园。陵园由广场、墓、碑和亭组成,坐西朝东,公墓以白色梯形墓碑为主体,碑高5·2米,正面镌刻彭真题字:“红色战士公墓”,背面刻有《红色战士公墓记》。1995年3月,红色战士公墓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梦頔)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