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吴德峰千里护党费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土地革命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陆续开辟了多块红色区域,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1929年1月,中央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组建中央交通局,吴德峰担任局长,受周恩来同志直接领导。

  当时,中央中央设在上海,与各根据地之间远隔千山万水,中间要经过无数道敌人的封锁线,联通彼此之间的交通任务十分艰巨。吴德峰丝毫没有退却,迎难而上。他对原来的北方线、南方线、长江线三条主要交通线进行调整,又从各省市选调干部,充实交通员力量。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把中央和各省的交通健全了起来,联络员和交通员按交通路线分工,形成比较严密的交通体系,联络各区域内的交通网络环环相扣。仅1929年5月至12月,送给共产国际的中共中央文件就达570余件。

  1930年7月,中央军委在上海建立交通总站,中央交通局和中央军委交通总站合并,仍由吴德峰同志任局长。交通局的工作任务更加广泛,传达中央指示、护送干部往来、筹集运送物资。很快,中央交通局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又相继打通了上海至中央苏区、湘鄂西苏区、赣北苏区和鄂豫皖苏区的交通线。

  以往,党中央的活动经费主要靠共产国际通过上海的德国银行汇入,从1929年下半年开始,资本主义世界遭遇严重经济危机,加上希特勒上台后的法西斯统治,共产国际通过德国银行提供经费越来越困难,党中央不得不通过中央交通局到各苏区提取打土豪劣绅没收的黄金、现金。

  1930年5月,鄂东特委书记胡梓在上海参加全国苏维埃区域会议。在与吴德峰的谈话中,胡梓得知中共中央活动经费十分紧张,主动提出向中央提供一笔经费。胡梓对吴德峰说:你在鄂南领导过秋收暴动,点燃了鄂东南武装斗争的烽火,如今鄂东鄂南连成一片,形势非常喜人,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鄂东大冶是湖北的工矿区,工商业发达,经济活跃。鄂东党组织可为中央提供一笔价值不菲的黄金,由中央指派可靠人员护送。

  几个月后,吴德峰决定亲自前往鄂东南根据地。为避免特务的跟踪,他出发前扮成商人模样,从上海登上轮船到达九江,后沿着枯岭朝西走了两天两夜,边走边访查党的秘密联络点。几经周折,吴德峰终于在阳新龙港见到了鄂东特委书记胡梓。

  胡梓握着吴德峰的手,激动地说:“上海至鄂东远隔千山万水,到处是龙潭虎穴,国民党特务到处抓你,你竟神出鬼没,跑到鄂东来了。国民党不欢迎你,苏区人民倒是真诚地欢迎你啊!

  吴德峰顾不上连日奔波的疲劳,连忙听取鄂东特委书记吴梓的工作汇报。当他得知李灿和程子华俩位同志不久前在战斗中负伤,因医疗条件有限得不到及时治疗,主动提出由地下交通站负责,将其转往上海治疗。当天夜里,他将10斤黄金卡进特制的子弹袋内,在鄂东特委警卫队的护送下,消失在茫茫的旷野之中。

  在返回九江的路上,为了金条的安全,他选择走田间小道,不让任何人接触他的“千金之体”。为争取时间,早日把金条安全地运送回上海,他又步行了两天,才小心地换乘可靠的船只,抵达九江。下船后,他没有投宿旅店,而是在地下交通站里把事先准备好的便服剪开,缝成两条各有六、七个袋兜的腰带,把携带的金条分装在袋兜内,又连夜搭船速回上海。

  吴德峰顺利地将巨额黄金上交给了中央。他微笑着向周恩来同志汇报:“一路上没住过任何旅店,没进过任何餐馆,吃的是一斤菜包两天粮。”听到这里,周恩来赞叹:“德峰同志,你腰缠万贯,不取分文,真是一位一心为公、不谋私利的人。”

  (王梦頔)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