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夏明翰遗书明壮志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

  还有后来人。

  1928年3月20日清晨,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夏明翰,被敌人押往汉口余记里刑场。当刽子手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时,他当时大声地回答:有,给我纸和笔。然后,他用带着镣铐的双手,写下了这首千古不朽的就义诗。

  夏明翰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曾先后担任湖南省委多个领导职务,领导工人运动和农民起义。1928年初,白色恐怖笼罩江城,此时,夏明翰被调到湖北省委工作。1928年3月18日,夏明翰在旅馆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在狱中,他面对威逼利诱坚贞不屈,最后英勇就义。

  夏明翰出生于书香世家,爷爷是清朝二品官 父亲是三品官,老家有大房子,千亩良田。从小生活优越的夏明翰,生逢社会大变革的年代,目睹种种黑暗与不公,对共产主义心怀向往。人前,他是一个坚定的革命者形象,人后,他对家庭和亲人充满了眷念。

  牺牲前,他在狱中给大姐夏明玮的信中写道:大姐为我坐牢,外甥为我受株连,我们没有罪,我们要斗争。我一生无憾事 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谋解放的真理。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信中所说的外甥邬依庄,在他就义前参加红军,1931年不幸牺牲,年仅19岁。

  在狱中,夏明翰还分别给母亲和妻子写下遗书。

  在给母亲的遗书中,他写道: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斑白,我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夏明翰的母亲陈云凤,出生官宦人家。她追求进步,博学多才,影响了众多儿女,有六个子女先后投身革命,其中有4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夏明衡(1902-1928),夏明翰胞妹,中共湘南特委委员,1928年牺牲于长沙,时年26岁。

  夏明震(1906-1928),夏明翰同父异母兄弟,郴州特委书记,1928年牺牲于郴州事变,时年22岁。

  夏明霹(1908-1928),夏明翰同胞兄弟,衡阳农民运动讲习所教员,1928年年关暴动被捕牺牲,时年20岁。

  夏明翰在给妻子郑家钧的信中写道:亲爱的夫人钧,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戚戚泪涟涟。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红珠留着相思泪,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 誓将真理传人寰。

  郑家钧是一名湘绣女工,夏明翰在长沙领导工人运动时,认识了郑家钧,经毛泽东做媒,他们最后结成了革命伴侣。夏明翰牺牲后,郑家钧坚守夏明翰遗志,把他们唯一的女儿赤云抚养成人。

  夏明翰英勇就义后,党组织将他的遗体偷运出来,埋葬在汉阳江边的鹦鹉洲。解放后,郑家钧专程到汉阳来凭吊,并作了一首七律:闻君就义汉江城,慷慨高歌‘主义真’。气吞山河遗篇在,血溅沙洲浩气存。白骨推波卷巨浪,丹心永照‘后来人’。喜见今朝乾坤赤,英魂含笑看朝晖”。

  夏明翰的就义诗和家书写在90多年前,但是今天我们读起来仍然震撼人心。他信仰坚定,视死如归,用生命和热血践行了大革命时期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