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段德昌痛击范绍增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他是彭德怀元帅的入党介绍人和革命引路人,红军时期与贺龙、周逸群一起创建了全国三大苏区之一的湘鄂西苏区。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为新中国诞生建立的不朽功勋,1952年,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烈士证,中央军委评定他为共和国36位军事家之一。

  “有贺不倒,无段不胜。”这是当时湘鄂西根据地的一句口俗语,“贺”指的是贺龙,“段”指的是段德昌。贺龙是红二军团的一面旗帜,只要他在军中,无论面临何种艰难险境,部队都能败而不溃,愈挫愈奋。而段德昌是湘鄂西根据地最主要的战将和战役组织者,洪湖苏区所有的胜仗几乎都有他的功劳。

  洪湖根据地保卫战新沟嘴之战,是段德昌军事生涯中颇有代表性的一战。对手范绍增,是上世纪90年代曾风靡一时的电视剧“傻儿”系列中的原型,自幼便被称“范哈儿”。范绍增出身袍哥、绿林,先是四川军阀杨森手下的一位营长,后来在刘湘麾下当师长。在四川军阀混战中投靠了蒋介石,在新沟嘴之战中成为段德昌的对手。当然,他坚决抗日,不失中国军人之魂,那是后话。

  1931年夏,国民党军向洪湖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三次“围剿”,周旋到1932年6月。范绍增率领的川军第四师格外卖力,占领了老新口一带,离湘鄂西首脑机关驻地周老嘴仅三十余里,并有继续深入之势。新沟嘴是周老嘴的重要屏障,只有湘鄂西警卫团及地方武装部队,情况十分危急。段德昌奉贺龙之命,率红九师两个团星夜赶回新沟嘴。在赤卫队和群众帮助下,红九师连夜构筑工事,挖交通壕、设置铁丝网等障碍物。同时段德昌以小部兵力到老新口袭扰诱敌,让大部队阵前休整,恢复体力。由于红九师转战数月,弹药消耗很大,部队每人只有三两颗子弹,段德昌通过地方政府动员群众筹措梭镖,很快每个战士都有了一枪一镖。

  6月13日拂晓,范绍增率四师开始进攻新沟嘴。段德昌开始故意迷惑敌人,命令警戒分队略作抵抗后便迅速后退。范绍增一时麻痹,将部队分成数路纵队进攻,其先头部队拼命追赶。段德昌又令正面部队“无令不放枪,坚守不能退”,待先头敌人吼叫着蜂拥而来,冲到红军预设的障碍物前时,他一声怒喝“打”,几十挺轻重机枪同时开火,范部人仰马翻,全线溃退。

  范绍增亲自带领督战队,连斩十余名后退的官兵才稳住阵脚。正当他组织火力准备反击时,段德昌摸透敌人的心思,见战场上已经呈现“彼竭我盈”的有利态势,很快做出全线反击的部署:在指挥台前正面河堤上增调机枪;骑兵连迂回到敌人攻击部队后边;预备队进到反攻出发地。当敌人逼近我方阵地时,段德昌下令正面机枪全部开火,步枪也打响了。敌人当即倒下许多,其余的见势不妙就往后退,但后边的督战队又强迫他们向前冲。正在敌人进退混乱之时,段德昌让号兵吹响了冲锋号。霎时间,两个骑兵连一齐上阵,截断敌人退路,正面防守部队和预备队全线出击。

  这一攻一截,把敌人团团围住,大部被我歼灭。骑兵们随即调转马头,向范绍增的后续部队追杀,范部已无抵抗之力,兵败如山倒。我军追至熊口一带将敌全歼,俘敌三千余人,缴枪两千多支,打伤师长范绍增。另外两路敌军惧怕被歼,不战而退。新沟嘴战斗取得全胜,我军伤亡甚少。当时负责抢救伤员的周长庚后来回忆说:“没有一个同志需要我去抢救,背着的一袋药也没用上”。

  1932年上半年,段德昌率领红九师,连续取得了龙王集、文家墩、新沟嘴等战斗的胜利,共歼敌1万多人,缴枪1万余支,保卫和扩大了苏区。根据地军民送给段德昌“常胜将军”的美名。

  (胡爱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