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贺龙赠联武当道总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武当山层峰叠嶂,石奇林秀,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和风景名胜。武当山除了脍炙人口的武当武术和道乐外,在中国革命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在武当山区,贺龙元帅与武当山道长情深意厚的故事,至今还在广为流传。

  1931年,贺龙率红三军由洪湖地区转移进入鄂西北,开辟以武当山为中心,包括均县、房县、谷城、保康、南漳在内的鄂西北革命根据地,主力移师武当山进行短期休整。武当山当时各宫、观、庵、堂有道士1000多人,作为道教圣地,严禁道士参与军政之事。为解除道众的顾虑,红军到此地后,严格执行宗教政策,尊重道人,保护宫观殿宇,特别是贺龙,以身示范,深受道人和群众的好评。

  武当道总徐本善见红军队容整齐,尊重道人的习俗,不污殿堂,不辱神像,对贺龙和红三军深表敬意。当贺龙等人来到紫霄宫时,他带领紫霄宫道士50余人在东天门外的威烈观夹道欢迎,热情接待红军官兵和伤病员。为救护红军伤病员,他和道人主动让出紫霄父母殿和西道院,作为红三军司令部和后方医院,同时指派几名武功精湛的弟子作为贺龙的暗中护卫,并派深谙医术的道医为伤员治疗。当时,武当山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军需供应极为困难。徐本善道总见此情景,就把紫霄宫库房内库存的准备度灾荒的钱粮拿出来支援红军,保证红三军伤病员的饮食所需。由于红三军的伤病员较多,后方医院缺乏医护人员和医药用品,徐本善安排弟子带人到深山老林中采集草药,并指派道士协助医务人员护理伤病员。在武当道士们的全力协助下,大批红军伤病员很快恢复健康,回到前方部队。

  红三军入住紫霄宫后,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主动与道人和周围的群众协作,建立“鱼水关系”,道人称赞“这样的仁义之师,亘古未有”。贺龙了解到徐道总性情笃厚豪爽,嫉恶如仇,又有一身炉火纯青的武功,相谈十分投机。经贺龙恳求,徐道总打破“武当拳不向外传”的门规,传授贺龙学习武术,彼此结下忘年之交。

  1931年秋,红军得知国民党军五十一师欲从光化走水路运送大批枪支弹药到郧阳的消息,准备中途截获。徐本善知道此事后面见贺龙,要求率弟子一同前往,参加战斗。贺龙考虑到徐本善及其弟子的安全,婉拒了他的好意。徐本善放心不下,连夜带领弟子赶赴光化,探听船只起程日期,并同红军战士一起隐蔽埋伏在孙家湾。待运送枪支弹药的船只一到,徐本善利用与运送枪弹的国军连长比武的机会,配合红三军一举俘虏了押运枪支弹药的敌人,缴获了全部枪支弹药。当时,有人曾写下一副对联:红三军,打河口,破均州,旗开得胜,为劳苦大众战沙场,江山易得;五一师,送枪炮,赠弹药,夹尾认输,够江湖义气献厚礼,盛情难却。横批:欢迎再送。

  红军主力离开武当山时,贺龙将300多名伤病员托付给徐本善道总照管,向徐本善道总赠送20两黄金和一颗珍珠,作为伤病员的治疗的生活费用,并同时赠送一副对联:伟人东来气尽紫,樵歌南去云腾霄。此联的第一个字连起来是“伟樵”,是道总徐本善的号,最后一字联起来是“紫霄”,是紫霄宫的名字。

  全国解放后,贺龙十分关心武当山道人,曾给湖北省委统战部发电,询问当年同红军接触过的道人的生活情况。1964年,他又通过湖北省体委了解武当拳的情况。贺龙同武当山道人的深情厚谊,体现了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和作风,也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民族宗教政策的关心和尊重。

  (胡爱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