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周逸群组建洪湖游击队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这优美动听的旋律唱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湖北,素有千湖之省的美誉。洪湖,长江中下游的冲击平原,湖北境内最大的湖泊。这里高坡为田,低处为湖,垸与垸以堤相通,墩与墩因水而连。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以洪湖水网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开创了水上游击战争的光辉范例。

  荆江两岸年关暴动后,贺龙、周逸群按原定计划去湘西北开展武装斗争。贺龙等人走后,敌人大举“清乡”,革命力量遭到重创。在这危机时刻,周逸群于1928年4月返抵石首,重组鄂西特委并任书记,组建鄂西游击大队,领导鄂西地区的武装斗争。

  1928年夏,敌驻宜昌的刘和鼎师,驻荆门的严俊师,驻监利、沔阳的谭道源部,分别勾结当地团防、土匪、土豪劣绅,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农会干部。在极为困难的环境中,周逸群和鄂西特委领导各地党组织和游击武装,按照“逐步推进,相机歼敌”的原则,利用纵横交错的江河湖汊和茂密的芦苇、柴林作掩护,昼伏夜出,打击零散的小股敌人。段德昌、彭国材领导的监利游击队先后袭击了马家寨、观音寺、岑河、普济、郝穴等地团防队,歼敌800余名,缴获大批武器弹药。段玉林等率领江陵、石首游击武装相继打垮了调关、焦山河、五谷庙等地的团防,并取得了奇袭高基庙团防的胜利。

  为了训练骨干,培养各级指挥干部,周逸群决定在洪湖设立教导队。将在洪湖活动的游击队改编为第一大队,把在江陵、石首活动的游击武装改编为第二大队。1929年7月初,游击第二大队在石首遇上国民党军五十师谭道源部一个连“清乡”,便采取诱敌深入的战术,将敌军一部围歼于根据地边缘的沙口子。游击队员和群众高兴地唱道:谭道源,真不赖,专门派兵送枪来。

  游击队每到一处,就散发传单,刷写标语,演唱革命歌谣,召开大会讲演,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游击战争的胜利消息。最受群众欢迎的是革命歌谣和押韵的文字宣传品,特别是仿用当地的民歌小调及天沔花鼓戏唱腔编写的歌谣和韵文,更为流行。

  在游击队的建设中,鄂西特委注重加强党对游击队的领导,注重发扬民主。游击队建立之初,便成立了各级党组织,游击队所有重要行动都由党组织决定。鄂西特委在游击队中坚持官兵平等的原则,各游击队都成立了士兵委员会等群众组织,调动战士政治、军事工作热情,让战士参与游击队的日常经济活动,从而密切官兵关系,提高游击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鄂西特委和周逸群十分注意密切党群关系与军民关系,游击队在作战空隙尽可能参加生产,以免脱离群众。战争缴获物要拿一部分分给劳苦群众。在群众家中用餐,要按规定交费,买东西要按价付钱,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偿等等。这些规定的严格执行,使游击队获得了群众的热烈拥护,同时也戳穿了国民党的种种谎言,促进了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1929年8月,洪湖游击总队(又称鄂西游击总队)成立,洪湖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鄂西特委及周逸群一起,不断总结军事指挥经验,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游击战术,如“分散游击,集中指挥”;“避其锋芒,击其无备”;“只打虚,不打实,要打必胜,不胜不打”;“分兵发动群众,集中应付敌人”;“敌来我飞,敌去我归,(敌)人多则跑,(敌)人少则搞。”这些宝贵经验与原则,对各地游击活动起了指导的作用。

  以洪湖区域为中心联系四周各县,开展河湖港汊地带的游击战争并形成根据地,是鄂西特委及周逸群等从实际出发,带领广大军民长期奋斗的结果,是在党的革命战争史上创造的新经验。对此,毛泽东后来给予很高的评价: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支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据。

  (胡爱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