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沈泽民重建红二十五军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在参加红军长征的四支队伍中,有一支打不垮、拖不散、愈战愈勇、愈挫愈强的年轻队伍,平均年龄只有十六、七岁。这支队伍的主要军政长官人人身先士卒,要么流血牺牲,要么身负重伤。这支队伍就是诞生于大别山的红二十五军。

  1932年6月,蒋介石部署30余万兵力对鄂豫皖苏区进行第四次围剿。红四方面军奋战3个多月,最终未能打破敌人的围剿,被迫进行战略转移。红四方面军主力西撤后,蒋介石除以10余万兵力追击红四方面军主力以外,以约20余万兵力继续对根据地进行围剿,提出“血洗大别山”的口号。留在根据地的红军部队、游击队员、革命群众命悬一线!

  树也砍不完,根也挖不尽,留得大山在,处处有红军。11月的大别山寒意逼人,在红安县北部的檀树岗,鄂豫皖省最高军事干部会议在这里召开。主持会议的是一个带着八角军帽,留着小胡须,身穿灰军服,腰里系皮带,腿上打绑带的瘦个子。他就是鄂豫皖省委书记沈泽民。

  沈泽民是我党早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共一大前的58名党员之一。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时,被誉为“红色教授”。回国后担任中央宣传部长。同年3月,沈泽民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怀着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执着追求,携妻子张琴秋一道赴鄂豫皖根据地,被选为鄂豫皖中央分局常委,中共鄂豫皖省省委书记。

  在国民党军重兵围剿,又不知主力红军行动去向的情况下,沈泽民义不容辞,决定领导根据地军民独立坚持斗争,重建二十五军。由于沈泽民在会前做了大量工作,檀树岗会议十分顺利。会议决定将散落在根据地的几个主力团、红军伤病员、各县游击队集中起来,重建红25军,军长吴焕先,政治委员王平章。几天后,各支部队集中在檀树岗的河滩上,红二十五宣告重新成立,全军约7000人。

  红25军重建,初步结束了红四方面军主力转移后根据地斗争力量分散和局面混乱的状态,给广大人民群众以极大的信心和鼓舞,成为保卫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军事力量。重建初期,省委明确提出了坚持武装斗争的思想,由于指导方针符合客观实际、能够灵活地集中兵力,广大指战员采取游击战、运动战、歼灭战,打击孤立、薄弱之敌,25军先后取得了郭家河、潘家河、杨泗寨等战斗的胜利,队伍又发展到12000人。

  然而,由于中央要求鄂豫皖省委“肃清敌人一切地方的和常备的军队”,要求“集中力量实行进攻的战斗”,不顾一切地夺取根据地中心城镇,沈泽民硬着头皮坚决贯彻实施。在夺取七里坪的战斗中,红25军面临优势敌人,四面难以合围,缺少粮食、武器,被迫投入战斗。40多天的围困,红25军不仅没有打垮敌人,反而弹尽粮竭,被迫撤出战场。

  形势恶化,环境动荡,内外交困,食不裹腹,沈泽民身染重病。在转战途中,他心系红二十五军的前途和命运,深刻反省自己的错误,向党中央写出深刻检讨,主动承担责任,表示要“洗心革面”,最终病逝于老君山,长眠于他为之奋斗的这片土地。红二十五军从挫折中站立起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继续驰骋在大别山区。

  (曾亚平)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