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陈昌浩空战黄安城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1931年12月22日,黄安战役进入决胜阶段。在防御工事坚固的黄安城上空,一架机身印有“列宁号”标志的飞机低空盘旋。飞机翅膀左边一歪,投下一枚炮弹。紧接着,飞机右边翅膀一歪,又投下了一枚炮弹。顿时,黄安城内烟雾弥漫,传出阵阵爆炸声。城内守敌还没有分清敌我,指挥部就飞上了天空。敌人以为是自己的飞机找错了目标,忙着打信号、做标志。直到“列宁号”飞机第二圈转回来,撒下雪片似的传单,他们才如梦初醒,东躲西藏。在飞机上空中投弹的正是红四方面军总政委陈昌浩。

  陈昌浩,武汉蔡甸人。1927年9月,21岁的陈昌浩被湖北党组织选派去莫斯科中山大学深造,1930年回国后前往鄂豫皖苏区。1931年11月7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黄安七里坪成立,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总政治委员。1931年10月,蒋介石集团部署兵力对鄂豫皖苏区进行第三次“围剿”,因兵力不足,迟迟没能部署就绪。红四方面军成立后,采取进攻策略,第一个目标就是夺取黄安城。

  黄安城是黄麻起义后工农革命军占领的第一座县城,后落入国民党军第69师手中,成为南线敌人嵌入鄂豫皖苏区的一个重要据点,处于根据地和游击区的包围之中。黄安战役从11月10日发动,红军各部仅用10余天战斗,就扫清了黄安城周边的据点,将69师彻底封闭在县城内,切断了黄安城守军69师与外围的联系。守敌69师战斗力不强,但修筑了许多工事,防御体系比较完整。69师依托坚固的防御工事固守待援,红军几次进攻都不太顺利。

  如何才能改变这种胶着状态呢?在红四方面军指挥部内,鄂豫皖中央分局和红四方面军领导人一同商量对策。胆略过人的陈昌浩提议,敌人用飞机给黄安守军空投弹药、药品、食物等,企图苟延残喘,红军可以改装“列宁号”飞机到黄安城上空投弹,摧毁敌军的心理防线,再一举夺取黄安城。陈昌浩的提议得到大家的认可。红四方面军兵工厂集中最优秀的机械师和工人,夜以继日地改造这架飞机。他们在“列宁号”机翼下安装两个简易弹架,在弹架上悬挂炮弹,一架侦察机就这样改装成了一架轰炸机。

  飞机空中投弹,技术难度高,生命风险大,这对红四方面军是一个重大的考验。陈昌浩力排众议,决定亲自上阵。雪后初晴,围攻黄安的部队得到通知,陈昌浩总政委要驾机轰炸黄安城,要求战士们只能静观,不许射击。

  12月22日上午十点,天空中传来阵阵轰鸣声,“列宁号”飞机出现在黄安城上空。红军战士欢呼雀跃,城内的国军官兵也欣喜若狂,他们以为前来空投军用物资的飞机到了,纷纷从白雪覆盖的工事、营房中跑出来,忙着铺白单、在地上摆标志,等着抢物资。但万万没有想到,他们等来的却是炮弹。

  黄安守敌遭“列宁号”飞机轰炸后,军心动荡,已经毫无斗志。红军各部发起总攻,将敌军压缩在黄安城狭小的区域内,一部士兵见大势已去,只好举手投降。入夜,师长赵冠英组织敢死队突围,被红军拦截消灭。

  黄安战役历时43天,歼敌1.5万余人,俘敌师长赵冠英以下官兵近万人,使黄安、麻城、黄陂、孝感等县红色区域连成一片。“列宁号”功不可没,陈昌浩驾机投弹的故事在根据地不胫而走。

  (曾亚平)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