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徐向前活捉敌师长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1931年,土地革命星火燎原,鄂豫皖苏区蓬勃发展,势力不断扩大。国民党郑州“绥靖”公署和武汉“绥靖”公署急调重兵,南北夹击,意图将鄂豫皖红军一举歼灭。可一场仗打下来,鄂豫皖红军取得在运动战中歼灭敌人一个整师,并活捉敌师长的空前大捷。

  双桥镇,湖北大悟县北,三面临山,一条小河缓缓流过。1931年3月,国民党军第6师之第10旅、第31师之第91旅、第20路军之第63旅,由信阳、罗山向南推进。国民党新编第5旅,第31师、第34师从孝感、广水向北挺进。而红四军主力部队只有万余人。从武器对比来看,国民党军配备有飞机,山炮、迫击炮,轻重机枪、步枪等,仅敌34师就配备有长短枪6000余支,山炮4门、迫击炮10门,弹药充足。而红四军配备的是步枪、手榴弹、大刀长矛,弹药依赖缴获。这样的力量对比,按理说红军明显处于劣势,为什么红军会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呢?

  一是敌34师师长岳维峻轻敌冒进,没有等协同部队到齐就孤军突进双桥镇,被红军包围;二是红军抓住战机,快速奔袭穿插,打乱了敌人的部署,徐向前的阵前指挥非常给力。

  岳维峻,国民党第34师师长,国军资深战将,参加过讨袁、北京政变、豫西大战和北伐战争,曾因“围剿”红军有“功”,被国民政府武汉行营誉为“模范之师”。进驻双桥镇后,岳维峻将师部和炮营部署于镇中心,在镇东南、西南、西北、正东方向部署四个团,严阵以待。红四军方面,参谋长徐向前制定了奔袭作战,出其不意,迂回穿插大包围的战术决策,集中5个团和罗山县独立团对敌军奔袭穿插。两个团由北向南和由东向西实施正面突击;一个团西南迂回,实施包围,总预备队及罗山独立团断敌后路,围歼敌军。

  1931年3月9日凌晨6点,战斗打响了。红军手榴弹和排枪扫射,迅速占领镇外多处高地。9时许,敌机在上空向红军阵地俯冲投弹,敌炮兵发动反击,双方阵地几度易手,战斗极为激烈。10时许,红29团迂回至双桥镇西南,敌陷入四面包围,战场出现相持局面。11时许,徐向前命令总预备队投入战斗,两个团像利剑一样直插敌核心防御阵地,敌指挥系统陷入瘫痪。镇内外敌军被分割包围,仓皇逃窜。双桥镇大战历时7个小时,以红军全歼敌34师,活捉敌师长岳维峻宣告结束。

  徐向前在《历史的回顾》一书中这样回顾这场战斗:敌我双方反复冲杀,肉搏格斗,扭成一团。我们的部队真英勇,发挥了近战歼敌的战术特长和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干部带头冲锋、肉搏,伤亡再大都不打退堂鼓。我们现在回想当时的对战场景,面对敌人的飞机大炮,南北夹击,红军如果没有敢打必胜的信念,没有不怕牺牲的勇气,弱小的红军怎么能取得如此辉煌的胜利。

  双桥镇战斗结束后,战场上出现了戏剧性的一面,被抓捕的敌师长岳维峻多年前竟然还是徐向前的老上级。

  岳维峻1925年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的军长时,徐向前是第二军第六混成旅的参谋。被俘以后见到徐向前,岳维峻长叹一声,低着头说:"望多多关照,多多关照!”徐向前就问他:“你对我们红军作战,有些什么见解?”岳维峻回答说:“惭愧!战败之人,还说什么!”这一场战役,徐向前审时度势,灵活制敌,展示出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没过多久,徐向前从参谋长晋升为红四军军长,后来成为红四方面军的总指挥。

  双桥镇战斗是在敌强我弱、国民党重兵围剿的背景下打响的,红军指战员抓住战机,以弱胜强,取得全歼敌一个整师的辉煌战果,苏区军民为之振奋,一片欢腾。此后,徐向前又带领红军取得黄安战役、商潢战役,苏家埠战役和潢光战役的胜利,为稳固鄂豫皖苏区政权做出了杰出贡献。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