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红军的第一架飞机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在人民军队的历史长河中, 有过众多的辉煌。1989年春,时任国防部长的秦基伟上将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在参观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时, 在一架飞机的图片前停住了脚步。他对身边人员说道:这是红军的第一架飞机,也是人民军队的第一架飞机。

  1930年3月16日中午,鄂豫边界的宣化店一带,天空中传来阵阵沉闷的轰鸣声。很快,一团阴影掠过仙居山顶,揺揺晃晃,在山谷里盘旋。 阴影越来越大,越来越低,它像一个大怪物,身子两侧伸出两只长翅勝,屁股上竖起个大尾巴。不一会, 这个怪物沿竹竿河河道由北向南缓缓飞行, 降落在前面的河滩上。

  “怪物”脑袋上打开了一扇窗户, 一个头戴皮帽、大风镜的青年人走了出来。 他见眼前围满了众多观众,被眼前的场面惊住了,脸色苍白,结结巴巴地对人说:我是国军飞行员,我要见你们的长官。

  宣化店一带是国统区与根据地的交汇处, 以河为界。河西民团得知消息,分三路奔袭而来,企图抢走这架飞机。敌我双方在河滩上短兵相接, 你争我夺。赤卫队长陈国清安置好飞行员后, 立即向上级报告。鄂豫皖边特委当即指示当地县委和境内的红军保证飞行员的安全, 保护好这架飞机。

  根据特委指示,赤卫队员组成搬运队,在庞大的机身前绑上绳索,前面用纤绳拉,后面用人推,两侧用人扶。他们一路喊着劳动号子,沿着河滩一步一步向前挪动,沿着水道将飞机运到宣化店。宣化店到东北面的卡房直线距离只有几十公里,中间山岭盘结。红军找来两位原在旧军队当过炮兵后被俘虏过来的战士商量,他们将飞机部件标上序号,画成草图,将翅膀等几个主要部件拆卸下来,分开搬运。飞机运到林村后,巧妙地放置在两座房屋的山墙中间,上面搭盖茅草棚顶,前后用柴草遮掩,无论从空中还是从地面,很难发现这架飞机。

  飞行员龙文光经过教育,表示愿意成为一名红军战士。中央军委要求根据地军民想方设法让飞机飞起来,并决定成立鄂豫皖军事委员会航空局,任命飞行员龙文光为航空局局长,并派刚从苏联航空学校学习回国的钱钧到鄂豫皖根据地工作,任航空局政委,同时将这架飞机命名为“列宁号”。

  鄂豫皖根据地指挥中心移到新集后, 航空局设在新集普济寺内。军民在对面山坡上披荆斩棘,伐林整地,修建了一个面积100多亩的机场,又将飞机运至新集。红军兵工厂因陋就简, 将飞机安装成功,并用灰色油漆将其粉刷一新,并在机翼两端画上两颗红五星,在机身上写上“列宁”二字。 红军第一架飞机就这样在战火纷飞的鄂豫皖根据地正式诞生了。

  燃料是飞机的血液, 没有汽油飞机就没有生命。为解决飞机燃料难题, 鄂豫皖军委将这一重任交给黄安县军事指挥部。黄安军事指挥部通过在武汉的地下联络点搞到十多桶汽油, 几经乔装改扮, 最后用几乘花轿把汽油运了回来。但这些油料对飞机来说尤如杯水车薪。经过谈判,国民党被俘师长岳维峻满口答应了红军提出的交換条件, 通过亲友和同事的关系, 为红军弄到200桶汽油,并让其女婿由武汉运送到新集。

  1931年7月初,“列宁号”飞机首航,从新集飞往红一军成立地黄安黄谷畈。“列宁号”在人们的注目下,滑出跑道,飞上蓝天,机身上“列宁”两个红色大字和机翼上两颗红星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人们欢呼雀跃,庆贺红军有了自己的飞机。

  (熊廷华)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