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彭德怀威震鄂东南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1930年5月,根据中央组建红三军团的决定,彭德怀率红五军四个纵队从江西来到鄂东南。

  在鄂东南党政军联系会议上,彭德怀提出,组建红三军团之前,有必要打一场大胜仗,既可以锻炼队伍,鼓舞士气,又可以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的人参加红军,还可以缴获一批物资,增加部队补给。

  何长工说:要打就打石黄石港。拿下这个地方,既可震惊全国,又可以获得丰厚的补给,根据地还可以保持一段时间的相对稳定。

  特委的同志介绍了黄石港的基本情况。

  大冶是湖北重要的工矿区,黄石港是鄂东南的经济重镇,有一批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如华新水泥、汉冶萍公司、富源煤矿等。这里经济活跃,交通发达,工商资本家多,地主豪绅也多。日本通过输出资本控制了大冶铁矿,军舰在江面上游弋。国民党郭汝栋师的五个团被击溃后,拱卫在黄石港的周边。

  彭德怀听后说: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服狠怕硬。郭汝栋的五个团,不久前被我击溃一部,军心未稳,我们再出其不意地咬他一口,让他知道红军的厉害。红军要想人肥马壮,就要张开虎口!

  彭德怀率红五军在铁山铜鼓地,将郭汝栋的“金团”和“胡”团围住。经过两个小时激战,郭汝栋惊慌失措,率残部向黄石港逃窜。

  红五军沿着下陆至黄石港的铁路线,奋力追击。

  郭汝栋匆忙会见日本代表:红军一路追来,就要进攻黄石港了,请用军舰将我们送往江北,你们也要作好准备!

  日本代表摇了摇头。

  郭汝栋:国军平日对你们不错,有什么条件尽管开口!

  日本代表拿起了电话。

  郭汝栋率部登上“喜久丸”和“纽山丸”,由日本军舰“岛羽”号护送。

  红军驱抵大冶铁厂,看见日军在屋顶上架设了大炮、机枪。彭德怀听说后来到现场,派人上前高喊:我们追击的是国民党军队,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与日本国毫无关系。请你们派人与我们协商谈判,并迅速撤除屋顶上的军事设施,红军言而有信,保证日侨人身财产安全。

  对方半天没有回音。

  彭德怀火了:你们听着,我们不是国民党,说到哪里做到哪里。你们只有几十条人枪,我们有上万人枪。战事一开,结果可想而知,你们想清楚!

  彭德怀说着,命令红军战士鸣枪警告。

  日军指挥官见红军人多势众,发出命令:撤!

  日军陆战队撤至军舰上。红军冲进铁厂,控制了制高点。

  第二天,日舰、美舰、英舰,同时出现在江面上游弋。日军指挥官十分不甘:向城区连发三枚炮弹。

  街上烟雾升起,几栋楼房倒塌,哭喊声一片。

  彭德怀传令,组织迫击炮回击,越狠越好。

  红军架设在天主教堂屋顶上的迫击炮,瞄准了江面上的军舰。一连打出十几发炮弹。一颗击中了日舰的旗杆。

  几舰军舰灰溜溜地远去。

  红军进驻黄石港,很受民众欢迎,大冶石矿、富源煤矿和华新水泥三大厂矿主动提出各捐献20万元。商会表示,组织大小工商业主捐献,帮助红军筹集物资。

  几天后,彭德怀在大冶刘仁八主持召开红五军党委扩大会议,正式宣布组建红三军团。从此,这支诞生于鄂东南的主力红军,纵横驰骋,扬名天下。

  (王梦頔)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