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程子华与大冶兵暴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1928年,中国革命处于低潮,国民党顽固派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到处腥风血雨,许多地方的党组织被破坏殆尽,有些幸存下来的党员与组织失去了联系。

  是年夏天,广东海陆丰根据地丧失,程子华辗转进入国民党军新编第一师。这支部队原为西北军的第二军,大革命时期有一批共产党员在部队里开展活动。1928年冬,蒋介石将五六万人的一个军缩编为一个师,一批老军官或被遣散或被降职,由黄埔军官取而代之,部分中共党员在部队中隐蔽下来。1929年夏天,张发奎在宜昌反蒋,蒋介石派新编一师应战。当时,部队里的中共党员制订了暴动计划,可惜被人利用。蒋介石十分气愤,将新一师改为独立第十五旅,开到武昌南湖整编。

  经过两次挫折,一批中共党员被迫离队,保存下来的党员还有50多人,连排级干部大大减少,但仍可影响10个连队。该部中共负责人牺牲前,把党员名单交给了程子华。部队第二次整编后,程子华是二营五连三排排长,他根据已经变化的情况,整理党的组织,慢慢积蓄力量,并和被清洗在外的中共党员郭子明、刘振山、赵品三等人保持联系。

  1929年上半年,鄂东南地方武装组建为红十二军。不久,何长工率红五军五纵队来到鄂东南,鄂东南根据地迅速崛起。国民党军防不胜防,急调独立十五旅开赴阳新、大冶驻防。程子华找郭子明、刘振三、赵品三等人商量,建议把队伍拉出去,否则,党在该部的力量会被严重削弱,甚至有可能被消灭,必须尽快行动!郭子明立即前往上海,与中央军委联系后,中央同意在鄂东举行兵暴,并派出工作团来湖北就近指导。

  刘振山带着中央指示和联络任务,悄悄地来到阳新,向鄂南特委传达了中央精神,随后带着中央和特委指示来到大冶县城,和程子华仔细研究了发动兵暴的具体细节,确定在12月14日发动起义。他们约定:兵暴部队半夜在城内动作,红军拂晓时开始攻城,里应外合,一举拿下大冶城。

  14日夜里,天空下起了小雨,天地漆黑一片。11点半,程子华把本连的党员和各班班长集合起来,公开提出“兵暴!当红军去!”他们干净利落地把连长、排长、司务长、文书一个个地从被窝里拖出来,口中塞上东西绑在祠堂的漏明柱上。随后唤醒士兵,分头执行任务。听说要当红军,大部分士兵都很高兴。程子华留下一个班看管被押人员,其余八个班前去解决六连、七连和营部……

  拂晓时分,何长工、李灿亲自率红五纵队和地方红军开始攻城。城里的敌人已被暴动吓得惶恐异常,听说红军主力又来攻城,乱成一团,无心应战,弃城逃跑。红五纵队迅速出击,将敌全部缴枪。

  城内战斗结束后,程子华把队伍带下山来,与何长工胜利会师。第二天,在大冶兵暴的影响下,阳新驻军中的两个连队,在中共党员的带动下,也弃暗投明,投奔红军,独立十五旅土崩瓦解。

  大冶兵暴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壮大了红军队伍,为保卫鄂东南红色区域,增加了新生力量。这次兵暴,目标明确,行动神速,牺牲少,胜利大,被中央军委誉为“模范的大冶兵暴”。

  (王梦頔)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