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何长工首战通山城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九月里来是重阳,

  红军挺进鄂东南。

  通山首战得胜利,

  缴获了夏斗寅的兵工厂!

  这是红五军第五纵队占领通山县城后,政委何长工有感而发,随口而作的一首诗。90年过去了,这首诗至今仍在鄂东南地区广为传唱。

  红五纵队是彭德怀领导的红五军的一部分。1929年10月,为将井冈山、湘鄂赣边、大别山连为一体,中央决定红五纵队挺进鄂东南,创建根据地,发展武装斗争。

  当时,这支只有800人的队伍,从天岳关进入湖北。经过十多天的风餐露宿,昼伏夜行,来到通山境内,与当地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取得了联系。

  山区的天气开始变冷,通山县委紧急动员五个区的群众,为红五纵队赶制了一批新衣。红五纵队的战士穿着新衣,集中在一个打禾场上。何长工劈头就问:同志们,我们进入通山十天多了,老百姓对我们怎么样?

  众人齐声回答:亲如一家!

  何长工又问:穿在身上的棉衣热乎吗?

  指战员:非常热乎!

  何长工说:通山的老百姓太好了,他们的游击队、赤卫队,也就是他们的兄弟、子女都还没有穿上新衣,首先想到的却是我们,我们如何报答他们?

  指战员群情激愤:英勇杀敌!

  何长工:老百姓希望我们英勇杀敌,县城就驻守有夏斗寅的一个营。大革命时期,这支反动武装阴谋叛乱,后逃跑到通山,杀害了县委书记、农会主席、工会主席,制造了耸人听闻的“通山血案”。秋收暴动时,农军一度占领县城,建立了红色政权,后来又被夏斗寅的部队驱赶出城。大家说,我们应该怎么办?

  指战员:夺取县城,还城于民!

  当天晚上,何长工率红五纵队和通山县游击队、赤卫队到达指定位置。何长工一声枪响,南门发起激烈的进攻。

  城墙上的守军高喊:共军来了,投入战斗!

  敌人居高临下,负隅顽抗,密集的火网封锁了红军前进的道路。

  何长工命令宣传队喊话。

  宣传队的战士高喊:你们被包围了,插翅难飞,四周都是我们的队伍!

  周边的山岭上,赤卫队员燃起了火把,火光映照着整个夜空,如同白昼。

  宣传队继续喊话:缴械投降,可饶性命!

  城墙上的敌人满不在乎,有人回话:我们不是吓大的,有胆量就进来吧!

  何长工十分愤怒,组织突击队,把城墙炸开一个缺口。

  敌人魂不守舍,有人丢下枪,从西门而出,向咸宁方向逃窜。何长工命令两个连紧追不舍,当天将逃跑之敌全部消灭在荒山野岭。

  游击队向何长工报告,发现了敌人的兵工厂!

  何长工和通山县委负责人大步流星地走进兵工厂,厂内到处是没有完工的“汉阳造”,车间里还有人在做工。何长工对工人们说,国民党垮台了,红军占领了县城,你们愿意为红军做事吗!

  工人们回答:我们是汉阳兵工厂的工人,原来参加过共产党,后来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我们痛恨国民党,愿意跟共产党走!

  通山县委组织游击队员,迅速转移机械设备、生产资料料和没有完工的枪支。

  红五纵队在鄂东南如鱼得水,半年后发展到8000多人,改编为红8军,成为红三军团的一只铁拳。

  (熊廷华)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