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黄赤光暴动截列车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八七会议后,党的工作重心转向组织秋收暴动。鄂南秋暴声势之大、人数之众、发动之早、持续时间之长,全国并不多见。鄂南特委委员、鄂南农军总司令黄赤光,打响了鄂南暴动的第一枪。

  黄赤光,湖南人,早年在长沙读书。五四运动期间,他是湖南青年学生运动的骨干。1925年夏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因在北伐战争中表现优异,后调至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担任军事教官。

  1927年8月上旬,中共湖北省委将咸宁、蒲圻、嘉鱼、通城、崇阳、通山、武昌划为鄂南暴动区,并派吴德峰、符向一、黄赤光等前往蒲圻组成鄂南特委,吴德峰任特委书记,黄赤光任农军总司令。暴动发动之初,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罗亦农两次亲赴鄂南,召开各县负责人会议,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分析解决具体问题,决定鄂南暴动与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同时举行,相互呼应,正式暴动日期为9月9日,首先夺取蒲圻、咸宁两座县城。

  9月8日,鄂南农民革命军蒲圻第一路军正式成立。当天,特委接到武汉方面送来的一份情报:当晚有一列火车由武昌开往长沙,该车运有武器一批,现洋数万,押运兵力仅一个班……鄂南特委当即决定,组织农军武装截车,以资军用。很快,300多农军组织起来,他们手持土枪土炮、生产工具,由黄赤光指挥这支队伍。队伍出发时,农军在脖子上系了一条红布带。天黑之前,这支队伍匆匆赶到中伙铺,埋伏在铁路两侧。

  凌晨3时许,月光如水,大地一片沉寂。突然一列火车呼啸而来,随后徐徐驶进中伙铺车站。没等列车停稳,黄赤光率领全副武装的八九名农军,冲向最后一节车厢。车厢里灯光昏暗,士兵东倒西歪,正在呼呼大睡。黄赤光以国民党驻军第十三军缉私队的名义,声称追捕逃犯,要求检查国民党士兵的证件。国民党军押运人员不屑一顾:我们是武汉警备司令部的,正在执行特殊任务,不要浪费我们的时间。

  黄赤光掏出手枪,鸣枪示警。埋伏在铁路两旁的农军听到鸣枪信号,齐声呐喊,涌向站台。有人拿着菜刀奔向驾驶台,控制了驾驶员,控制了整列火车。

  押运敌军很快明白过来,惊慌失措,垂死挣扎。国军押运班长见势不妙,企图掏枪反抗,被黄赤光一枪击中。还有一人要拿起身边的武器,坐在身边的鄂南特委委员刘镇一同车而来,很快将其制服。战斗进展十分顺利,很快就结束了。农军扛着缴获的16支长枪、5箱子弹,谈笑风生,胜利返回特委驻地。

  鄂南秋收暴动以“中伙铺截车”为起点,提前引发全境暴动,持续坚持40多日,参加起义的农民革命军和人民群众达10万之众,经过大小百余起战斗,是八七会议后湖北省委组织的第一次农民暴动,打响了全国秋收暴动第一枪,建立了全国第一批县级红色政权。《湖北省委今后工作决议》中写道:鄂南的暴动,农民普遍的参加,为秋收暴动中两湖所未有的现象。

  (王梦頔)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