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八七会议逆境转折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位于汉口鄱阳街139号的八七会议旧址纪念馆,经风历雨、矗立百年,目睹了中国共产党在逆境中的转折,也见证了华中都市大武汉的辉煌。

  1927年,随着北伐战争的胜利和工农运动的高涨,大革命的洪流席卷全国,武汉成为中国革命的赤都,湖北成为大革命的中心区域。然而,中国革命向何处去,国共两党出现严重分歧。蒋介石、汪精卫拥兵自重,先后在上海、武汉暴力清共,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国民革命遭受完全失败。

  中共中央于8月7日在汉口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秘密召开紧急会议,21位会议代表分批进入会场。因时局紧张,交通不便,中央委员分散各地,到会不过半数,故称为中央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

  天气炎热,门窗紧闭。20多人围坐在一间房子里,有人不停地流汗,用毛巾擦拭。

  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维汉主持会议。他说,中国革命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今天的会议,就是要确定党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上午,共产国际代表总结党的工作,着重批评陈独秀“右”倾错误。接着,瞿秋白代表中央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提出党在现阶段最主要的任务,尽可能在广大区域内准备农民暴动,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方针。

  下午的会议重点讨论《中共中央告全党同志书》《最近农民斗争决议案》《湘鄂粤赣四省秋收暴动计划》《湖北秋收暴动方案》等文件。

  毛泽东即兴演讲,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他在发言中尖锐地批评了过去中央在对待国民党和工农运动等问题上的错误,还就最紧迫的军事问题发表了令人赞叹的真知灼见:“从前我们骂中山专做军事运动,我们则恰恰相反,不做军事运动专做民众运动……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会议讨论通过的决议明确提出,土地革命是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是中国革命新阶段的主要的社会经济内容。党的现实最主要的任务是有系统地、有计划地、尽可能地在广大区域内准备农民的总暴动。会议决定调派最积极的、坚强的、有斗争经验的同志,到各主要省区发动和领导农民暴动,组织工农革命军队,建立工农革命政权,解决农民土地问题。

  在出席八七会议的21位代表中,既产生了领导20世纪中国在革命和建设中阔步前进的历史巨人毛泽东、邓小平和革命家任弼时、李维汉、陆定一,也涌现出早期著名党的领袖和革命先烈瞿秋白、张太雷、邓中夏、苏兆征、罗亦农、陈乔年、蔡和森,还有在一般读者中不太知名的革命烈士彭公达、王一飞、杨匏安、王荷波、李子芬、杨善南。八七会议,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正确道路的顽强意志,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完善自我的政治勇气,为挽救党和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共产党人按照会议确定的方针,在黑暗中高举起革命的旗帜,以血与火的抗争回答国民党的屠杀政策,神州大地到处燃起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在全党为挽救革命、寻找革命新道路的艰苦斗争中,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共产党人,经过创建、发展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实践,逐步找到了一条推动中国革命走向复兴和胜利的道路。

  (刘世亭)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