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文章

徐海东——“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

发布日期: 2020-06-04 来源:

  刘宏兰

  今年6月17日,是开国大将徐海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从窑工到将军,徐海东一生充满神秘和传奇。他身经百战,敢打敢拼,9次负伤,身带17处伤痕。他智勇双全,能征善战,组织指挥了众多战役战斗,力胜数倍之敌,威震敌胆,誉为虎将。他铁血丹心,满门忠烈,家族70多人惨遭杀害,直系亲属27人流血牺牲。他对党忠诚,坚贞不渝,无论环境多么险恶,道路多么曲折,始终信念坚定,不胜不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忠实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毛泽东曾高度赞扬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最好的共产党员”。

红色窑工  满门忠烈

  巍巍大别山,处处埋忠骨。湖北省大悟县新城镇马吼岭东岳,徐海东大将亲属烈士陵园,苍松翠柏,庄严肃穆,巍然耸立的纪念碑上,徐向前亲笔题写的“光荣流血”四个大字熠熠生辉。在那血雨腥风的烽火岁月里,徐海东有70多位亲人先后为革命捐躯,其中近亲27人。5个哥哥和3个侄子都加入了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先后牺牲。伯父家有11人死难,其中9人是共产党员。

  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1936年考察陕甘宁苏区,在他的《西行漫记》中这样写道:“中国共产党的军事领导人中,恐怕没有人能比徐海东更加‘大名鼎鼎’的了,也肯定没有人能比他更加神秘的了。”

  1900年6月17日,徐海东出生在湖北省黄陂县徐家桥村(今属大悟县)一个六代窑工家庭。全家32口人,仅有薄地半亩,房屋六间,父辈兄长,以烧制陶器为生。因家贫无钱供其上学,九岁才上了私塾,仅读了三年半,又因屡遭富家子弟欺凌而愤然退学。十三岁便进窑厂当学徒,从此做了11年窑工,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一分子。

  1925年初,饱经苦难的徐海东在同乡同学、共产党员吝积堂的影响下,离开家乡闹革命 。4月在武昌加入中国共产党,用当挑水工挣来的钱交了第一次党费。随后受组织指派当兵,刻苦习军练武,仅三个月就升任中士班长。

  1926年5月,徐海东南下广东加入北伐军,担任代理排长。在著名的汀泗桥战役中,他带领一个排冲垮了敌人的四个炮兵连,缴获大炮12门,受到师部通令嘉奖,升任少尉排长。之后,随北伐部队转战湖北、江西、河南,参加了攻克武昌、南昌、洛阳等战斗。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徐海东在党组织的安排和帮助下,返回家乡发动工农革命。6月,被黄陂县委任命为河口区农民自卫军队长,11月率队参加了著名的黄麻起义。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以烧窑为掩护,走村串户,秘密发展中共党员,并仿效“杨家将”,组织“徐家军”,建立地方武装,开展小型游击战。在白色恐怖的血雨腥风中,革命屡遭挫折,家人惨遭杀害,但他信念坚定,愈挫愈勇,终于拉起一支革命武装。徐海东活动的区域后来成为鄂豫皖苏区的中心。

虎跃群山  威震敌胆

  1930年6月,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徐海东领导的游击队被编入红军主力部队。从此,他在战争中学习战争,逐步成长为能征善战的红军虎将,人称“徐老虎”。

  1931年4月,担任红四军十三师三十八团团长的徐海东,率部参加鄂豫皖苏区第二次反“围剿”的一次反击战。他带头冲锋,身负重伤,昏迷了一天一夜。一个多月后,伤未痊愈就拄着棍子去找师长报到。这时,因战事紧张,三十八团已重新配备了团长。为了能上前线参加战斗,徐海东主动提出去当副团长。经再三力争,终于如愿以偿。这被很多人认为不合情理,但他无所谓地说:“副团长不是一样领兵打仗吗?”

  在1932年初的第三次反“围剿”斗争中,已任红四方面军十二师三十六团团长的徐海东率部参加商(城)潢(川)战役。在关键性的豆腐店阻击战中,三十六团苦战3天3夜,打退敌人11个团的20多次进攻。战斗最惨烈时,他甩掉棉衣,挥舞大刀,高喊“是共产党员的,即使牺牲也要向前倒!”身先士卒向敌人冲去。此役,红军共毙伤俘敌4000余人,缴枪2000余支,使刚刚投入鄂豫皖的蒋介石嫡系第二师遭到毁灭性打击,侥幸逃脱的师长汤恩伯被撤职。“徐老虎”由此在国民党那里挂上了号。

  1932年6月,红四方面军发起潢(川)光(山)战役。由陈赓任师长的红十二师奉命围歼驻守双柳树之敌。徐海东率三十六团英勇杀敌、势不可挡。此役歼敌8个团近1万人。许多年后陈赓幽默地说:“我这辈子挺光荣的一件事,就是当了几天徐海东的领导,他是著名的‘徐老虎’,我当他领导,他没咬我,却帮我打了许多硬战。”

  1932年10月,第四次反“围剿”失败,红四方面军主力实行战略转移,鄂豫皖根据地大部沦陷。时任红九军二十七师师长的徐海东,率领一个团去鄂东打掩护,与主力失去联系。为摆脱敌人重兵追堵,他率部连续转战行军,一连23天没有上床睡觉,摆脱敌人后一头倒下,睡了30多个小时,醒来以后就大口吐血,从此落下了终身疾病。

  红军主力转移后,鄂豫皖省委决定重组红二十五军,徐海东任主力七十四师师长,其后又参与组建红二十八军。他坚持正确主张,抵制肃反扩大化,反对左倾盲动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转战鄂豫皖,坚守大别山。1934年4月,徐海东任红二十五军军长。在他的指挥下,长岭岗一仗,就歼灭东北军一一五师大部,俘敌3700多人;长途奔袭太湖,仅以牺牲1人、伤3人的代价,巧取县城,缴获大批弹药物资,解决了部队给养的大问题。徐海东神出鬼没,威震敌胆,蒋介石恨得咬牙切齿:徐海东不死,国无宁日。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