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人物故事

徐海东:老蒋当年悬赏25万大洋要捉拿

发布日期: 2020-06-18 来源:

  徐海东奉命率部参加平型关围歼日寇板垣师团战斗后,1938年率部从山西打到河北,驰骋数千里,由于过度劳累,肺病复发病倒在华北战场。同年8月,徐海东奉命回延安养病,进延安马列主义学院学习。他在学习结业时,去找毛主席说:“我要到前方去打仗!”主席说:“你的病情刚有好转,就着急了?”他答:“只要有仗打,我的病全好了”。后来经开会研究,毛主席要徐海东到华中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去。毛主席找徐海东单独谈了三小时,主席交待:你们有三项任务:一是向东发展,打进大别山。你本来就是大别山的一只虎嘛!第二,第四支队要你负责;第三,你带去的干部一律任副职。包括你自己在内,都任副职。这是为了团结好原部队的干部。

  党的六中全会决定成立南方局和中原局,刘少奇任中原局书记。中央让少奇带50多位营以上干部到华中敌后去。因形势复杂,刘少奇不能公开露面,就以徐海东少将名义,率检查组出发。徐海东着少将服,佩少将领章。少奇化名“胡服”,任徐海东的“秘书”。对此尽管徐海东很不习惯,但刘少奇做得很自然,一路上给徐海东拿衣服,拿帽子。他提醒徐海东说:“要注意身份,这就像演戏,我俩要演好”。白天,徐海东当“首长”,刘少奇当秘书;夜晚,刘少奇是首长,徐海东请他讲刚写完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1939年9月15日,他们从延安出发先到西安。因检查组是蒋介石批准的,徐海东就以检查组的身份公开活动。国民党军政大员纷纷来拜访。检查组经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驻地洛阳,卫立煌本要拜会徐将军,但卫的小老婆突然去世,他离开了洛阳去奔丧。他委托参谋长郭寄峤中将代表他拜会徐海东。郭寄峤进门却看到了刘少奇。他们之间过去有交往,彼此认识。郭知刘是中共的“高官”,“官”阶比徐高。郭说:“没想到刘先生也在此地啊”!客人认出了少奇,这戏怎么演?徐海东很紧张。少奇不慌不忙地说:“老友重逢,非常难得啊!”

  郭寄峤似乎看出了什么,随机应变说:“徐将军,卫长官行前特地嘱咐属下,你是上宾,要在司令长官部安排官宴,为将军洗尘,我看,不如郭某设家宴招待,也便于叙谈叙谈,如何”?徐答:“难得郭将军这么热情,徐等恭敬不如从命啊”。“刘先生也来么?”郭问。少奇:“谢谢郭将军盛情,一定来”。“啊?两位领导去赴宴?别是参加的鸿门宴吧”!在延安受毛主席嘱托,专事保卫少奇安全的龙潜、许震两同志大为吃惊。郭的家宴很排场,而且没有一个外人参加,少奇同郭将军说了全国抗战形势和国共两党关系,少奇和海东平安归队,大家才知道有惊无险,而且直到新四军重建军部之前,国民党也不知道少奇早已在华中领导新四军抗日斗争。

  徐海东和刘少奇等50多人乘三辆卡车离开洛阳。刘少奇和周东屏坐在第一辆车驾驶室。守城的国民党宪兵拦阻,要进行检查。刘少奇跳下车。宪兵们并不是查找什么人,而是在找东西,两个宪兵爬上了车厢。刘少奇带的重要东西和文件全在第一辆车上。坐在第二辆车的徐海东看到宪兵强行检查,跑来大吼一声:“你们干什么?我的东西,谁也不许动!”宪兵连长看到来人是少将,高喊:“立正!”“报告长官,在下不知道是您……”“现在知道了,还不赶快把东西搬上车!”“是!冒犯了,长官息怒!”“算了,算了,往后要多长个眼睛!”“是,长官。请问您是?”海东随手掏出名片:“别问了,自己看吧”。宪兵连长看到名片大吃一惊“徐海东”!这是老蒋当年悬赏25万大洋要捉拿的“徐海东!”“徐老虎!”连长忙喊:“全连立正!欢送徐将军!”

  9月25日,少奇与海东一行到达竹沟。11月上旬到达新四军游击支队司令部,淮北涡阳县新兴集。12月上旬,海东一行到达安徽定远县新四军江北指挥部驻地。海东完成了保证少奇安全抵达华中的任务,自己也到达新的战斗岗位,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指挥兼四支队司令。

  (来源:人民政协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