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抗战故事

碧血青山

发布日期: 2015-08-05 来源:

    蒋见明


  1941年10月下旬的一天上午,日寇一个中队从孔垅北上,向黄梅北部山区垅坪山大举进犯。这时,新四军第五师十四旅四十二团,正在团长熊桐柏率领下,从土桥沿横山大路西进。接到情报,熊桐柏展开地图,他在纳闷:鬼子往苦竹方向干什么呢?莫不是想增援垅坪,进攻我古角山后方抗日基地,因迷路而上了苦竹口?
  熊团长果真是神机妙算,鬼子的一举一动他都分辨得一清二楚。这些狗强盗,万万没想到今天的对手,是十四旅最强的主力——四十二团,而率领这个团的,是令他们胆寒心颤的神算勇将熊桐柏!
  在请示随团行动的旅政委后,熊桐柏主持召开了会议。会议决定:将这股日寇引入小溪山鄢家畈至麒麟庙的小沟里,来个瓮中捉鳖,一网打尽。
  “引敌人瓮是关键。”熊桐柏意识到必须选派一名胆大心细,足智多谋的同志去将敌人引过来。想到这里,他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一个人——手枪队员柳百架。这小柳多次智歼日寇,在全团上下传为美谈。“这任务就交给柳百架,相信他能完成的。”送走了柳百架,熊桐柏命令部队兵分三路:一路从换刀岭直插赤塘山,防阻垅坪日寇回援;一路越过多云山,在东柳大屋截断日寇后路;一路赶往麒麟庙,埋伏待敌。
  麒麟庙北倚大别山支脉红花寨,南靠多云山余峦求雨坡、花果山。这里南北两山对峙,中间河沟狭长,望上去峭岩壁立,十分险峻。熊桐柏率四十二团主力在此依山据险,布下天罗地网。战士们或蛰伏巨石之后,或隐身丛林之中,敛声屏气,静静地等着日寇进来。
  时光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小溪河奔腾咆哮,红花寨松涛怒吼,熊桐柏按捺不住心中强烈的杀敌欲望,他全身的热血在沸腾,胸中的怒火在燃烧,阶级仇、民族恨在他心中翻涌不息。
  他不能忘记自己幼时随母乞讨,倍受欺凌的苦难。是共产党从死亡线上拯救了他,实指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拿起枪杆子,打垮反动派,解放全体穷人,想不到日本鬼子侵我国土,杀我弟兄,毁我家园。不消灭这伙狗强盗,怎能打碎旧世界?虽说自己新婚不久,但国之不存,何以家为?大敌当前,我这个当团长的怎可沉湎于个人的欢悦而临阵脱逃?理当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团长,你看,敌人被引进来了!”警卫员拉了一下团长的胳膊。熊桐柏定神一看,一个头缠白巾、臂挽粪筐、十足老百姓模样的人领着一队鬼子款款而来。“是他,柳百架!”熊桐柏眼睛一亮,掩饰不住心头的喜悦,命令战士们:“准备战斗!”。
  时近正午,盼望已久的时刻终于来到了!好个狗强盗!死到临头,还大摇大摆,我要叫你威风扫地!五百米,四百米,三百米,敌人全部进了伏击圈。“打!”熊桐柏一声令下,两面山上各种轻重武器一齐开火,枪声、手榴弹的爆炸声震荡山谷。平日这些逞凶作恶的强盗,一个个被打得人仰马翻,屁滚尿流,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抱头鼠窜,乱作一团。
  龟缩于队伍后面的敌中队长铃木铺佐此时暴跳如雷,他狂舞着战刀,拼命叫喊:“山炮——出击!山炮——出击!”鬼子企图用山炮压住我方火力,组织突围。
  “不能让鬼子跑掉,收缩包围圈!”熊桐柏果断下令。借着岩石和浓烟的遮蔽,他率领战士们迂回接近敌寇。他从一位负伤的同志手中接过一挺机枪,冲在队伍的最前面。敌见势不妙,三挺机枪集中朝这边扫射过来,岩石及周围被打得火星四射,尘土飞扬。战士们被困在敌人的火力网内,形势十分危急。
  “要马上打掉敌人的机枪!不然,拖延一分钟,战友们就多一份危险。”熊桐柏冒着弹雨,翻身向前滚去。战士们捏着一把汗,知道团长的勇猛劲上来了,谁也拦不住。
  “好险!”他终于躲到一块岩石之后。这真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有利地形,两块高耸的岩石间是一条约两寸长的缝隙。他急忙架起机枪,一阵猛射,敌人的机枪哑了。
  “同志们,冲啊!”熊桐柏一个箭步跃身而起,直扑山下。
  漫山遍野,杀声震天。一场短兵相接的战斗开始了。
  熊桐柏一连刺倒五个鬼子,越战越勇,转身又向敌群冲去。突然,几颗罪恶的子弹从侧面射来,他打了一个趔趄,挣扎着站稳脚跟,紧握枪杆,对着迎面而来的鬼子,猛力刺去……
  战斗结束了。这一仗共打死鬼子48人,伤25人,生俘4人,缴获大炮、小钢炮各2门,轻重机枪3挺,步枪62支,子弹数千发,还有其他大量军用品。可是,熊桐柏躺在地上,再也没有起来。他带着对祖国山河的无比热爱,带着对爱妻的无限眷恋,静静地去了,永远地去了!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