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抗战故事

宜城抗日勇士杨范夫

发布日期: 2015-08-11 来源:

  
  杨范夫(1886-1971),学名杨文典,农民出身,祖籍湖北宜城市王集镇襄江村。少年时,他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自励,刻苦读书习武。21岁时任湖北新军炮兵排长,参加了武昌起义。民国时,任南营乡乡长,宜城县宪兵队中队长。抗战时,组织民众自卫队,配合国军抗日,击沉日军汽艇二艘,击毙日军一百多名,获日军大炮一门。张自忠上将殉国后,组织民众收捡同难官兵忠骨,建公墓,为张上将修纪念碑。《自忠县抗战史料》在《忠义事迹》一章中,首篇记《张自忠殉国长山》,第四篇记《杨范夫抗敌保乡》。下面将其事迹分述如下:

 
  一、结识县长陈英武
  1932年,襄阳“百万树翁”杨文炳,字子权,其子杨逢春上海东吴大学毕业,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不幸去世。受杨子权委托,杨范夫去上海把杨逢春的尸骨运回。回来时,丧船暂停汉口,杨范夫走进一家茶馆喝茶,正好遇见宜城新任县长陈英武。陈英武听说他是宜城人,就谎称要到宜城找他的老表——新任县长求个事做,可是路上断了盘缠。杨范夫大方地说:“我有一只小商船,只要你不嫌弃,就坐我的船吧!”陈说:“坐我愿坐,就是现在没有路费给你。”杨说:“这没什么!船到后,有钱就给,没钱算了!”逆水行舟,人拉肩扛。船到窑湾码头后,宜城组织民众敲锣打鼓,放鞭炮,欢迎新任县长陈英武。陈英武,汉阳人,从1932年1月起,在宜城当县长10年。陈上任不久,不忘路遇之恩,就把杨范夫请到县城,委任为税契处主任;1934年任杨范夫为县中队长;抗日时,杨范夫被任为南营乡乡长。

 
  二、给张自忠部队当向导
  为保卫襄阳、宜昌、老河口,布防江汉,1939年4月,张自忠带领33集团军来宜。抗日大军云集,严阵以待。总部驻在宜城赤土坡。所属59军辖38师、180师,骑兵9师,77军辖37师、132师、179师集结宜城钟北、襄西等地。5月1日,驻京钟日军第16、第13师团、骑兵第4旅,在100多架飞机穿梭扫射掩护下,进攻37师、180师,分三路进攻宜城。日军企图抢夺汉江,占领襄阳,在汉江东岸围歼李宗仁的第五战区主力。张自忠的74师防守河沿。张自忠率38师两个团东渡汉江侦察督战,师长黄维刚老谋深算,找杨范夫为部队当向导,详细查看地形。抄敌后路,设伏耗子岗,居高临下,截击日军。在东起亭子山,西至刘家寨的山上设伏。待日军进入埋伏圈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日军猛烈攻击。打得日军措手不及。歼灭日军一个辎重联队1000多人,俘敌松井等13人,毁其渡河器材,切断了日军补给线,保卫了襄阳安全。随枣会战,交战21天,歼敌2万余人。当年临沂大捷,张自忠获嘉奖。这次,重庆统帅部奖张自忠10万元,张自忠全部分赏部下。杨范夫也得到了一份奖励。
  1940年5月,枣宜会战开始。此役是日军随枣会战失败后的卷土重来。日军以6个师团、20多万兵力,在板垣指挥下,以分进合击战术进犯。国军以56个师、40万人防守。5月7日,汉江东岸形势告急,张自忠率总部特务营和74师的两个团,从宜城窑湾过汉江,亲赴前线,迎战日军,在南营宿一晚。南营乡长杨范夫为张自忠当向导,组织民众在南瓜店附近挖战壕,修工事,为部队送饭送水。军民同仇敌忾。张自忠部队在田家集、黄龙垱、峪山、方家集激战数日,毙敌数千人。5月15日,日军集中万余人南北夹击方家集。张自忠转自沟沿里宿营。16日,日军以4000人围攻张自忠,并枪占制高点牛肋巴骨山,用20门山炮炮击,6架飞机支援,张自忠电台被日军炸毁,无法求助援军,陷入重围,在南瓜店东山岗上拼杀,张自忠与500名官兵,壮烈殉国。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