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活动

李凤彪同志在纪念秦基伟将军诞辰百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5-03-23 来源:

  空降兵第十五军军长 李凤彪
  (2014年11月6日)

尊敬的唐贤美女士及老军长各位亲属,各位老前辈、老首长,尊敬的省委李书记、王省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秦基伟将军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回顾他的战斗历程,缅怀他的丰功伟绩,敬佩之情由然而生。秦基伟将军是十五军的首任军长,我作为十五军现任军长,为有这样一位骁勇善战、功勋卓著、德高望重的老军长而感到骄傲。在此,我代表十五军全体官兵,向敬爱的老军长表示深切缅怀和哀思!向唐贤美女士及家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各位老前辈、老首长及湖北省各位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
  秦基伟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开国将领,是一位叱咤风云、百战沙场、闻名中外的骁勇战将。他13岁参加革命,在红军长征中,历尽艰辛,多次负伤;在西路军征战中,他危难之际敢担当,率部血战临泽城、游击祁连山、智斗马家军,历经磨难,九死一生;抗战时期,他单枪匹马闯太行,创建了威震敌胆的正太游击支队,粉碎日军九路围攻、伏击香城固守敌、巩固敌后根据地,组建了太行军区,奠定了十五军前身部队的“成长篇”;解放战争时期,他勇担重任建新军,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首任司令员、二野十五军首任军长,郑州神算阻逃敌、淮海机动歼黄维、渡江荣膺(ying,同英)先遣军,西南剿匪追残敌,铸就了十五军的“成军篇”;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主动请缨出征,任志愿军第十五军军长,首战阻击芝浦里、主动出击大水洞、浴血鏖(ao,同熬)战上甘岭,创造了山地进攻作战和坑道防御作战的“两大奇迹”,铸就了十五军的“成名篇”;和平建设时期,秦基伟将军先后镇守西南固边陲、挥师华北卫京城、国防外交树形象,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们纪念秦基伟老军长,就要学习他铁心向党的赤胆忠诚。老老实实听党话、一心一意跟党走,是老军长一生最深厚的的情感寄托,也永远是我们应该坚守的动力源泉。1927年11月,还不满13岁的他扛着一根红缨枪就参加黄麻起义,并立下“为了革命,我什么都可以不要”的铮铮誓言。长征途中,他两次被部队留下养伤,又偷偷跟上队伍,只抱定一个信念:“铁心跟党走,革命到底,就是活着干,死了算!”在血与火、生与死的战斗考验中,无论形势多么复杂严峻,无论遇到什么艰难曲折,老军长铁心向党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
  我们纪念秦基伟老军长,就要学习他骁勇善战的猛虎精神。舍生忘死、敢打敢拼,是老军长一生最顽强的战斗作风,也永远是我们应该保持的军人血性。老军长打了27年的仗,多次负伤。尤其是在上甘岭战役中,他连续七个昼夜没有睡觉,面对不断传来部队伤亡巨大的消息,他对坚守上甘岭的45师崔建功师长说:“为了全局的胜利,15军打光了也算不上什么。请告诉部队,打到最后一个人,我秦基伟上去守阵地!”他这誓言般的声音,很快传遍了上甘岭,传遍十五军每个指战员,成为鼓舞部队英勇战斗的号角。
  我们纪念秦基伟老军长,就要学习他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是老军长一生最基本的工作态度,也永远是我们应该遵从的工作方式。1989年审定十五军战史时,老军长说:“十五军是一支善于学习、适应能力很强的部队。在太行山与日本鬼子周旋,我们的拿手好戏是游击战;过了黄河打老蒋,我们学会了大兵团运动战;在淮海战场,我们适应了平原阵地攻坚战;到西南剿匪,我们又掌握了反游击战术。战术形式每转换一次,十五军便成熟一次、壮大一次。” 老军长就是这样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无论环境多么艰苦,他都坚持写日记,认真思考,总结提高。在老军长的带领和感召下,十五军铸就的“艰苦奋斗、英勇顽强、团结友爱、好学上进”优良革命传统,至今依然是我们带兵打仗、建设发展的制胜法宝。
  我们纪念秦基伟老军长,就要学习他开拓创新的治军思想。发扬民主、开拓创新,是老军长一生最鲜明的领导风范,也永远是我们治军带兵应该坚持的本色传统。老军长1953年离开十五军后,先后任云南军区副司令、昆明军区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下连当兵、率先垂范,民主治军、威镇西南,守卫着数千公里的国境平安。特别是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期间,开创了许多党史、国史、军史上的历史纪录,比如:1981年组织了影响深远的“802”华北大演习,将全军正规化建设推向新高度;1984年组织国庆35周年大阅兵,全国人民都不会忘记,老军长以浓重的红安乡音向邓小平主席报告的情景;后来担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走出国门、经略周边,在改革开放初期向全世界展示了人民军队威武文明之师的形象。
  我们纪念秦基伟老军长,就要学习他无私无畏的博大胸襟。淡泊名利、光明磊落,是老军长一生最光辉的人格魅力,也永远是我们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文革”蒙冤时期,老军长始终以普通党员和劳动人民的身份要求自己,不屈不挠面对困难,有情有义对待同志,一以贯之严格自律,自始至终谦虚谨慎,把物质享受看得很轻,把个人得失看得很淡,老军长常说:“干革命不在乎当官不当官”。老军长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为我们树立了党性修养的光辉典范。
  喝水不忘挖井人!老军长曾说:“十五军这支部队的血管里流动着我的血,我的血管里也流动着对这支部队的情,我的生命同这支部队水乳交融,不可分割。”十五军是在老军长和各位老首长亲自领导、亲切关怀、大力支持下组建成长起来的。我们不会忘记,战争年代,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你们浴血奋战,驰骋疆场,打出了一个新中国;和平时期,你们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建设了一支过硬部队;离职之后,你们依然时刻牵挂着十五军的建设,给予很多的关怀和支持。十五军全体官兵永远敬佩你们、感谢您们!
  铭记历史,才能开拓未来!在中央军委和空军党委正确领导下,现在的空降兵十五军,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坚持走“精兵合成”之路,体制编制有了较大调整,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多兵(机)种高度合成的,具有空地一体、远程直达作战能力的精锐部队,成为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应急机动力量。近年来,部队先后多次参加抢险救灾、联合军演、中外联训、国庆阅兵、航天搜救、空中安保等重大行动,各项建设迈入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在十五军战斗过的一代代官兵的心血和汗水,得益于老军长等革命前辈创造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得益于在座老首长、老同志的密切关注和真诚关心,也得益于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各位领导的热情帮助、大力支持。
  日月当永恒,风范传千载!老军长离开我们已经17年了,他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无尽的思念、无穷的追忆,还有无价的优良传统、英雄基因和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把老军长的好思想、好品格、好作风世代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努力把空降兵第十五军建设成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精锐之师!
  最后,我诚挚邀请尊敬的唐贤美女士和亲属,各位老首长、老同志和“子弟兵”常回老部队看看。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