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活动

红安代表在秦基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5-03-23 来源:

  中共红安县委书记  余学武
  (2014年11月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敬爱的秦基伟将军是我们红安人。今天,省委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秦基伟将军诞辰100周年,作为将军家乡的代表,我们的心情无比激动。
  秦基伟将军是红安人民的优秀儿女。他1914年11月16日出生在红安县七里坪镇秦罗庄村一个农民家庭。当时,他上有父母和伯父,还有一个哥哥和姐姐。由于连年灾荒,瘟疫流行,在他10岁时,母亲就去世了,第二年父亲和伯父也相继撒手离开了人间,第三年哥哥病故,姐姐出嫁。亲人一个接一个地走了,偌大的一个大家庭,只剩下他一个人。为了办丧事,家中仅有的田地大部分都卖掉,还欠了一大堆债务。为了活命,幼年的秦基伟白天拿起农具下田地干活,晚上忍受着恐惧和孤独的煎熬,小小年纪,备尝人世艰辛,历经生活磨难。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大革命时期,在董必武同志的亲自指导下,黄安建立了共产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成立农民自卫军,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1927年的秋天,黄安农民不畏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纷纷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准备武装暴动,实行土地革命。只有30多户人家的秦罗庄也沸腾起来了!秦基伟要求参加农民协会和义勇队。乡邻们好心地对他说:闹革命不是儿戏,是要杀头的,你一个娃娃不怕吗?他拍着胸脯回答:“我就是不怕死,我就是要和穷人一起闹革命!”为了表达自己的决心,他当众烧毁了自家的田产契约和神位,并领着一群小伙伴把村头上的土地庙砸个稀巴烂。从此,站岗放哨,开大会,搞宣传,游行示威,样样少不了他;尤其是与土豪劣绅斗争,他更是铁面无情。因此,每逢开斗争大会时,农会都推举他为纠察队员,他成了穷乡亲们信得过的“红色少年”。这年的11月13日,红旗漫卷,锣声震天,黄安、麻城两县农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一举攻占黄安县城。秦基伟扛着一竿红缨枪,精神抖擞,威风凛凛,紧随浩浩荡荡的起义大军,一起杀进黄安城。黄安人民第一次获得了解放!12月初,国民党反动派卷土重来,黄安县城被敌攻陷。起义军转移到黄陂木兰山地区打游击。秦基伟毅然弃家,参加了本乡的赤卫队,配合红军游击队四处打土豪,杀劣绅,消灭反动民团。在这期间,他深受革命的熏陶,懂得了革命的道理,也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越来越渴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个专为穷人打天下的红军战士。1929年8月,不满16岁的秦基伟领着本村7个小伙伴跑到县北的檀村岗参加了红军。从此,秦基伟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征程中,浴血拼搏,奋战不止,由放牛娃成长为共和国的开国名将,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建国后,秦基伟将军为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担当重任、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是治党治国治军的杰出英才。
  在70年漫长的革命生涯中,他信仰坚定,党性坚强,对党忠诚,热爱人民;他身经百战,足智多谋,骁勇善战,战功卓著;他胸怀坦荡,光明磊落,有胆有识,正气凛然;他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公道正派,敢于直言;他关心群众,爱护干部,善于团结,平易近人;他生活简朴,廉洁奉公,始终保持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本色。 秦基伟将军不愧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他是英雄红安人民的杰出代表,红安人民为此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秦基伟将军的故乡—红安,是一块红色的热土。是家乡的山水、家乡的人民养育了秦基伟将军。秦基伟将军不仅是一名威名赫赫的战将,同时也是一位乡情浓厚的长者。他热爱家乡,思念故土,关心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关注家乡群众的生活,对家乡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建国后,他先后两次回家乡红安视察,走村串户,问寒问暖,为红安的发展倾注了满腔乡情。我们不会忘记,1957年8月,他回老家秦罗庄看望乡亲们,掏出身上仅有的48元5角钱为乡亲们买来一套锣鼓家艺;他关心家乡孩子上学读书,与夫人唐贤美带领子女为家乡学校建设捐款,购买书包、课桌和电视机;他更是把家乡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时时挂在心上,八十年代初,得知红安农村有很多农民患病得不到及时治疗,他心里十分难过,当即报告徐向前元帅和国家卫生部。后经中央军委批准,派出了以白求恩医院著名教授为骨干的北京军区医疗队,到红安为贫困山区农民免费治病,并向当地赠送了大批医疗器械和药品。我们不会忘记,他为了家乡农业生产机械化四处求援争取计划,帮助红安买来拖拉机和第一批汽车;我们更不会忘记,将军为家乡唯一的龙头企业---红安卷烟厂的生存和发展所作的重大贡献。八十年代初,红安烟厂是老区红安唯一的重要经济来源,当时国家整顿烟草行业,属关停的对象。为此,红安县委、县政府到北京向将军求援,得到将军的鼎力支持。他亲自找到国务院领导恳切地说:“红安那个地方穷得叮当响,就这么一个稍微能赚钱的厂,全县干部群众都望着它,请你们如论如何要帮一把。”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被将军对老区群众的真挚之情所感动,表示应该予以照顾。后经将军多方求援烟厂得以保留。当家乡人民感谢他为红安的经济建设费尽心血时,他却坦然一笑,说:“为老区办事,是我应尽的责任!”家乡人民对将军无比热爱和思念,家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的深情厚意。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请允许我代表红安66万家乡父老,对秦基伟将军表示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在这里我们要告慰秦基伟将军的是:家乡红安在党中央、国务院,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黄冈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县人民的艰苦努力,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新的台阶,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日子越过越红火。特别是近几年来,红安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抢抓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坚持红色精神,推进绿色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发展实绩。2011、2012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位先进县”称号,2013年在全省Ⅲ类县市考核中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被省委鸿忠书记鼓励为“黄冈跨越发展的代表作”。
  当前,红安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秦基伟将军高尚品质,弘扬红安精神,建设美好家园,奋力推进红安后发赶超、跨越发展!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