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成就篇

长飞光纤通信之光

发布日期: 2019-11-14 来源:

  武汉光谷,即武汉东湖高新区,是首批国家高新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球最大的光通信研发生产基地。这里坐落着一家全球最大的自主生产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的企业,它就是以“智慧联接,美好生活”为使命的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它的诞生和发展,改变了中国依赖进口光纤光缆的历史,为建设“超高速信息公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光纤是光导纤维的简写,是一种由玻璃或塑料制成的纤维,可作为光传导工具。现在已成为现代通信的主要支柱之一,在现代电信网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根光纤上,可实现67.5亿对人同时通话。
  1976年,中国第一根光纤在武汉诞生,由“光”点燃的通信之火开始在中国大地蔓延。1988年,国家邮电部开始布局“八纵八横”光缆干线工程,长飞光纤应运而生,中国从那时起拥有了自己的光纤光缆产业。1992年4月,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全面投产,将全球最主流的预制棒制备技术PCVD(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工艺引进到中国。自1992年正式投产以来,长飞公司累计产销光纤和光缆超过2亿芯公里,销售总额超过350亿元。光纤产品和光缆产品的产销量连续十九年排名全国第一位,并跻身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前三甲。我国也崛起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国,年产量占全球产量50%以上。
  1996年,邮电部决定建设兰州—西宁—拉萨光缆干线。1998年8月份,这条长达2754公里的光缆开通运行,成为纵贯甘青藏地区的通信大动脉,长飞光纤承担了其中的大部分。20年后,这条被称作“世界通信史上施工条件最艰苦的工程”如今已接近设计使用年限,但依然运行稳定,各项性能指标较好。
  长飞光纤已成为业内高质量的代名词,走向了世界,创造了行业内多个“唯一”和“第一”。通过持续不断的探索实验,长飞光纤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中国制造水平,引领了中国光纤“智”造进程。截至2018年年底,长飞光纤预制棒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8.0%,光纤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5.1%,光缆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3.2%。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走进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核心技术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1997年,长飞光纤在国内率先研发出G.655单模光纤,成为继美国康宁、朗讯之后世界上第三家能生产此种光纤的公司,意味着我国的光纤研发能力跻身国际一流水平。2000年之后,公司进一步加大创新研发步伐,从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强保障,形成了独特的创新文化,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再输出”的发展道路。通过实施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及光缆供应商,并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三大主流预制棒制备工艺(PCVD、VAD和OVD)的企业。
  如今的长飞光纤,不仅掌握了预制棒、光纤、光缆全部生产关键技术,还自主设计并生产制造装备,甚至连源代码也是自主编写,真正从“行业追随者”跃升为“行业引领者”,公司也连续十一年被评为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
  (孙赔君)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