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成就篇

两栖飞机荆门首飞

发布日期: 2019-12-19 来源:

  2018年10月20日8时30分,荆门漳河机场,世人瞩目。作为国内唯一拥有2条陆上跑道和1条水上跑道的水陆两用机场,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水上首飞在这里正式开始。
  开车、滑行、入水……飞机平稳飞行14分钟,完成既定一系列试飞科目后,顺利着水降落,AG600飞机水上首飞成功。
  水上首飞,这是AG600作为水陆两栖飞机水上特性的关键验证,是AG600研制项目中的重要里程碑。陆上和水上的成功首飞相继实现,验证了AG600飞机实现水陆两栖全能,是继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交付列装、C919大型客机实现首飞之后,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为我国大飞机家族再添一名强有力的“重量级选手”,对于填补我国应急救援航空器空白、满足国家应急救援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能力建设需要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共中央主席、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他表示,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圆满成功,是我国航空工业坚持自主创新取得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表示祝贺,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是我国坚持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标志性装备,圆满完成水上首飞意义重大。
  “鲲龙”AG600飞机是为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需要而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飞机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等多项特种任务的能力,其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从外形上看,其上半部分是飞机,下半部分是船的造型。它高12.1米,机身长度37米,翼展38.8米,机身外部尺寸与波音737相当;飞机采用悬臂式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形式,选装4台国产涡桨6发动机,面对森林大火,它可通过在水面上短短20秒的滑行,就能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多平方米;面对海上灾难,AG600的飞行速度是救捞船舶、直升机救援速度的数倍以上,航程超过4000公里,一次可救援50名遇险人员或装载相应重量的空投物资。
  AG600飞机研制工作从2009年立项至今,国内共有20个省市、150多家企事业单位、十余所高校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充分发挥了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优势。在AG600的研制过程中,中国航空工业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弘扬“航空报国”精神,立足自主创新,AG600飞机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飞机机体结构、动力装置和主要机载系统国产化率达到100%,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我国成为除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国之外,目前少数能够研制这样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国家。
  AG600飞机的应用可以实现我国对南海更远端的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公海等区域的救助,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海洋战略发展需求。
  (胡爱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