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战“疫”风采录——疫情防控宣传报道集锦

筑牢社区疫情防线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省委党史研究室疫情防控线上小分队记事

发布日期: 2020-03-02 来源:

  为有效应对防控工作的复杂性、特殊性,省委党史研究室一手抓线下突击、一手抓线上保障。2月7日,组织17名党员志愿者,组建线上小分队,协助联系点武大工学部社区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开展线上防控和信息服务工作。

  一、群防群控不落一人。为完成“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线上小分队密切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掌握原始资料,建立数据台账。针对社区居民多为武汉大学离退休教职工、不善网络的现实困难,小分队采取先短信、再电话的拉网式排查,先后联系住户510余家,邀请进群340余人,排查摸清特别关注人群20余人,迅速建立网格管理微信群。随后小分队分成5个小组,分别进入5个网格,投入社区信息平台的网格化防控管理。

  二、集中服务不留死角。在帮助搭建社区网格平台后,小分队又具体承担第四网格信息服务,立即着手完善第四网络居民微信群。仅用半天时间,就使群内人数从60多增长至180余人,目前该网格258户居民入群人数已达200多人。

  1、每日体温监测及汇总反馈需求。小分队使用微信小程序进行每日体温监测,队员间分工合作,全覆盖、全天候服务,时刻关注群内信息,汇总并及时向社区反馈居民的困难要求,早发现、早回应、早解决。

  2、重点人群特殊服务。重点针对社区大量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详细了解和记录反馈老年基础疾病常用药等各种特殊需求,由社区开展代送菜、代开药、代买药、煤气圈存等特殊服务。

  3、疫情心理问题及时疏导。针对居民因疫情发展产生的心理恐慌,用电话交谈、微信线上服务等形式进行情况通报、心理疏导,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做好居家防护。

  三、齐心战“疫”不忘初心。线上小分队自成立以来,队员们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本。

  1、群策群力,团结一心。网格群建立初期,大家集体交流,针对老年居民不信任不愿意不会入群等实际困难,摸索最高效的排查方式方法,边做边改进。在管理网格群过程中,大家随时交流汇总居民反馈的要求和意见,根据社区政策提出更明确的回复和解决办法。

  2、及时补位,时刻在岗。针对网格群内人员众多,为防止信息遗漏,小分队时刻保持每个网格群至少两名队员同时在线,居民一旦信息咨询,第一时间回复,若队员另有线下任务,其他队员克服困难,迅速补位,不推诿、不懈怠,把能做的事情一律做好、做到位。

  3、耐心细心,服务到人。社区存在大量七八十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他们完全不会网上买菜开药煤气充值等,小分队根据各种需求,绘制多种图片,手把手教。对居民群外的私下咨询和困难反映,队员也是随时回复,随时联系社区,做到线上需求线下当天解决,对于当天不能立马解决的,也做好回复和解释,力求让居民充满底气、安心居家。

  自建立信息平台融入社区以来,线上小分队工作成效明显。社区网格群迅速建立,居民体温监测、困难居民帮扶、社区信息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进入正规化、常规化轨道,工学部社区已基本实行线上线下双线运行的管理服务模式。线上小分队表示,将继续坚守网络阵地,巩固既有成果,进一步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人事处  宣教处)

  (2020年3月2日刊登于湖北党史网党史要闻栏目)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