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战“疫”风采录——疫情防控宣传报道集锦

“多了个儿子在身边”
武大退休教职工与下沉党员结下“母子缘”

发布日期: 2020-03-30 来源:

  近日,正在武大工学部社区值守的省委党史研究室下沉党员潘奕虎收到一封感谢信,来信人称,她在居家隔离期间不仅得到了潘奕虎同志的关心与照顾,如今还成就了一段特殊的“母子缘”,因防控需要,她只能把心声编辑成“封城宅家笔记”,以此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据悉,写下这封感谢信的是居住在武大工学部社区退休教职工朱矩蓉老师,谈起这段特殊的缘分,潘奕虎表示“渊源”颇深。

“花了很久才找到她”

  2月21日,潘奕虎听从号召下沉至武大工学部社区,主要负责4网格入户排查、保障居民生活物资和汇总整理各网格每日排查情况。

  “找朱老师就花了很长时间。”据潘奕虎介绍,初期社区的资料仅有物业缴费单,网格员和志愿者只能靠上门和打缴费单上留的电话进行摸排,然而上门3次,朱矩蓉家里始终没有回应,缴费单上的电话更显示是空号。

  由于辖区居民多为武大教职工,许多教职工退休后便散居全国各地,辖区空房比例较高。基于这种情况,潘奕虎在朱矩蓉家大门处贴了一张疫情防控宣传告示。考虑到朱矩蓉可能是武大教职工,潘奕虎又转换思路,看能否通过学校要到联系方式。“说来也巧,社区正好有一位值守志愿者是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老教授,我就去问教授,结果还真的认识。”

  得知朱矩蓉退休前在图书馆就职,潘奕虎立即和在图书馆工作的教授好友胡老师取得联系,最终要到了朱矩蓉的电话。

“儿子不在,我做您儿子”

  就这样,潘奕虎了解到了朱矩蓉的基本情况。朱矩蓉今年67岁,独居,由于突发疫情,武汉实施交通管制,儿子在汉口无法回到身边。

  据介绍,喜欢文学的朱矩蓉始终怀揣着一个音乐梦,退休以来,朱矩蓉便一直在武汉歌舞剧院武汉之声合唱团任春晚撰稿人,看书是她最大的爱好。“后来朱老师和我解释,说因为总在书房看书,我们排查按门铃的时候就没听见。”潘奕虎说。

  3月13日,正在社区分发爱心菜的潘奕虎收到了来自朱矩蓉的求助信息。原来朱矩蓉突发高血压,自己先吃了点药但仍头晕目眩,作用不明显,无奈之下只好试着向潘奕虎求援,希望能帮忙采购药物。

  了解情况后,潘奕虎当即和社区负责人对接,因对辖区环境不熟悉,潘奕虎在城管中队下沉社区志愿者罗彪的带领下前往附近的药店进行采购。

  当天下午,潘奕虎和同事一起将药物送至朱矩蓉手中,还细心叮嘱,让其有什么问题及时联系。“有些担心,所以在老人身上也留了个心,没想到过几天老人给我打了个电话。”

  电话中,朱矩蓉反馈称身体已有好转,并对潘奕虎表示感谢,提到儿子不在身边时,潘奕虎一句“我做您儿子”更是让老人哽咽起来。尽管隔着手机,老人的哽咽声使得潘奕虎心里发热。

  “非常时期,老人独自在家中,生活上肯定有许多困难。”潘奕虎表示,在之后的工作中还会继续加大对社区内独居、孤寡、病患老人的关注和帮扶,及时为他们提供就医、购物等服务保障。(张颖)

  (2020年3月29 日刊登于人民网—湖北频道,3月30 日刊登于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题目为:【最美逆行者】“感觉多了个儿子在身边!”独居老人与下沉干部结下母子缘)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