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初心百年

1949年5月20日,湖北历史揭开新篇章——省委省政府在孝昌一座民房诞生

发布日期: 2021-06-10 来源:

跨越百年的初心对话

  1949年5月20日,孝昌县花园镇孙家畈(今属孝昌县经济开发区牌坊社区)一座民房迎来重大历史时刻: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在此挂牌成立!

  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湖北军区的诞生,吹响了湖北全境解放的号角,揭开了荆楚历史的崭新一页。孙家畈作为湖北省委、省政府、湖北军区的诞生地,被载入史册。

  近日,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00后”大学生组成的“初心百年——荆楚大地的追寻”全媒体报道小分队前往孝昌,探访孙家畈革命旧址。

孝昌县孙家畈革命旧址中庭天井里,“00后”大学生了解当年省委、省政府、湖北军区办公的情况。

解放战争摧枯拉朽——

在湖北成立统一领导机构迫在眉睫

  孝昌县花园镇是鄂北重镇,南距武汉100余公里,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素有“占据花园、逐鹿中原”之称。

  孙家畈革命旧址位于澴河之滨,平汉铁路从这里经过。走进孙家畈,一排晚清时期徽派建筑风格的老旧民居映入眼帘。青灰色的墙体,浸染着历史沧桑。房间均为三开间结构,进深35米,占地面积530平方米。

  “孙家畈是明朝洪武年间,从江西筷子巷迁徙过来的一个孙姓移民村落。孙氏家族靠经营码头、店铺等生意起家,是富甲一方的乡绅。如今,孙氏后人仍居住在我们社区,这排旧居就是他爷爷的祖产。”孝昌县经济开发区牌坊社区书记孙东清介绍。

孝昌县孙家畈革命旧址。1949年5月至6月,湖北党政军三大机关主要领导生活、办公都在这座民房内。

  1948年冬至1949年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势如破竹,国民党残余部队败退长江以南。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湖北迅速建立统一的领导机构,担负起建立和巩固人民政权、支援大军南下作战的重任。

  1949年2月,中原局在河南商丘会议上提出成立湖北、河南、安徽三省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的设想。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会议期间,毛泽东亲自找李先念谈话,决定派他重回湖北,全面主持湖北党政军各项工作。

  3月6日,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在河南开封成立。3月下旬,中原局及中原临时政府负责人邓子恢、李先念分别在开封约见了桐柏军区司令员王宏坤等领导干部,商定组建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湖北军区有关事宜。

  “花园镇独特的区位优势、光荣的革命传统、良好的群众基础,让它成为湖北党、政、军领导机关的首选之地。”孝昌县博物馆原馆长、县文旅局工会主席王方说。

  听了王方的现场介绍,孝感职业技术学院“00后”大学生孙子茹说:“我为家乡感到骄傲!作为后来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家乡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努力学习,将来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1949年4月,邓子恢、李雪峰就湖北省委干部配备给李先念的电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2548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