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初心百年

武汉海关复关四十一载 湖北外贸值增长超千倍

发布日期: 来源:

2020年3月28日,一列从武汉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班列发出。中欧班列(武汉)已成为湖北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通道。

  阅读提要

  一条不断加速上涨的红线,勾勒出湖北外贸的斐然成就。

  从武汉海关1980年3月28日复关至2020年底,湖北外贸值从几乎由零起步,发展到4294.1亿元,增长1000多倍。6月17日至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武汉海关,听“老海关”讲述数字变迁背后的故事。

从猪鬃生漆到光纤电脑

  武汉海关统计处调研员郭永泉拿出一本统计资料。数据显示,复关当年,我省进出口货物仅5.0144万吨,货值4亿余元。此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进出口货物徘徊在30万吨至50万吨之间。直到1997年,我省进出口货物首次突破100万吨大关,达到132.87万吨。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之后,我省外贸快速增长。2007年,湖北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139.9亿元。

  从时间轴看,最近10年我省外贸呈加速态势,接连“斩关破隘”。2011年,全省进出口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80.8亿元;2014年,突破2500亿元关口,达到2646.5亿元;2017年,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134.5亿元;2020年,突破4000亿元大关。

  “不仅是外贸总值发生了数量级的不断飞跃,产品结构也发生了质的飞跃。”郭永泉分析,过去我省外贸产品以猪鬃、生漆、茶叶、服装等原料产品或“两头在外”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等为主,现在则以光纤、电脑、显示器、手机、汽车零配件等高技术产品为主,一般贸易占大头,加工贸易比例越来越低。今年前5个月,我省进出口总值达到2020.4亿元,其中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总值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3.9%,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仅占总量的13.25%。

  “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湖北的经济发展质量越来越高。”有着23年海关从业经历的郭永泉如是评价。

“一苇渡江”变“四路齐发”

  5月20日9时48分,编号75123次的国际班列满载我省生产的家用电器、纺织品、五金产品等,从汉西车务段武汉吴家山站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由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驶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这是我省开通的又一趟中亚班列线路。从中欧班列到中亚班列,我省的外贸通道不断增多、拓宽。

  镜头闪回到2012年10月24日。

  那天,武汉中心站开行首趟试运行中欧班列——武汉吴家山至捷克帕尔杜比采班列。这是一趟“破零”之旅,湖北通往欧洲的陆上通道从此打通。

  从零起步,21列,165列,224列,372列,424列……中欧班列发班数量划出一道昂扬向上的曲线。

  目前,中欧班列已开通武汉至德国汉堡、德国杜伊斯堡、法国里昂、俄罗斯莫斯科、波兰戈茹夫、捷克梅林克等班列线路,通达俄罗斯、捷克、波兰、德国、法国等“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亚欧国家,覆盖70余个城市。

  其实,武汉海关复关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因为陆路交通不便,大宗进出口货物主要走水运,可谓“一苇渡江”。因得天独厚的水运优势,我省外贸较长一段时间在中部保持领先地位。

  随着铁路线不断延长,普铁改高铁,机场搬迁扩建,湖北商品开始多路走出国门,武汉海关也构建起拥有新港海关、铁路海关、机场海关、邮局海关等水铁空邮“四路齐发”的监管格局。

  以邮路为例。1999年,纳入统计的邮快件总数仅51.9万件/票。2006年,突破100万件/票,达到109万件/票。2017年,猛增至1324.2万件/票,较上年增长1.44倍。2019年,又增加到2492.7万件/票,再创新高。

  从地域结构看,美国、欧盟、东盟、日本为前四大贸易伙伴,“四路齐发”的外运格局,较好满足了外贸物流需求。

  5月29日凌晨,编组50车,满载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电脑机箱、防疫物资的“阳逻港—杜伊斯堡”水铁联运测试班列,从武汉阳逻港铁水联运示范基地发车,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于近日抵达德国杜伊斯堡。班列上的大部分货物,系在仙桃、荆州等地港口登船,运抵阳逻港铁水联运示范基地。

  与单纯的公路运输相比,“水路+公路+铁路”的多式联运因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正在成为湖北新对外贸易运输方式。目前,我省正着力打通江海直达、水铁无缝对接的多式联运机制,让“湖北造”更加畅行八方。

“报关厅”正在成为历史

  5月27日,武汉海关宣布:集装箱平均过卡时间减少至6秒到8秒。

  已在海关工作34年的鄢海斌介绍,上世纪90年代,报关还是手工作业,船到岸才能报关,先报后审再征税最后验放。如涉及“转关”业务,需要打单、寄单、拆封等多个环节,往往需要耗时一整天;遇到等待查验的货物较多,有时需要等候一周。

  2000年,武汉海关改革通关作业,“开着车子换轮子”,查验率降低,通关效率不断提高。

  2006年推行风险管理,“相信企业都是守法的”,查验率大大降低。

  2015年,武汉海关推行通关一体化,企业可通过网络单一窗口申报,实行电子智能审核,“报关厅时代”结束。

  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改革,试行跨境电商出口“保税备货+邮快件”模式,推动个人物品网上通关,完善旅检“无感通关”模式,深化加工贸易集约化改革……为优化湖北外贸营商环境,武汉海关不断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优化流程,方便企业群众。

  随着海关金关工程二期和新一代海关通关管理系统的应用,非侵入式检测设备和先期机检、智能审图系统、CT机、辐射探测等先进设备、技术,在武汉海关各口岸一线纷纷投用,让货物检验通关既快又准。

  人工智能技术也派上用场——借力人工智能,H986、CT等设备机检的图像实现自动识别、智能审图,能有效识别商品、有效拦截商品分别达到1780种、49种,实现了严密监管和快速通关。

  此间,一套“水、铁、空、特、寄”五位一体的物流辅助管理系统,让智能化系统取代人工,实现通关货物全过程监管,打通了湖北外贸物流提速的“最后一公里”;智能卡口系统的应用,则让集装箱自动识别率由70%上升到95%以上,平均过卡时间减少至6秒到8秒。

  (来源: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