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故事

歌声里的红色记忆之《八月桂花遍地开》

发布日期: 来源:

刘凤梧

  1929年秋,前线红军反敌“会剿”战斗的枪炮声,与后方分田分地的欢呼声、庆祝苏维埃成立的锣鼓声,合成雄浑的大别山土地革命战争交响乐。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在黄麻苏区应运而生,并飞快传遍大别山麓,乃至全国各革命根据地。它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政权的诞生,唱出了工农群众翻身做主人的豪迈心声。从来政府官员都是朝廷任命,如今破天荒由百姓选举产生。“苏维埃政权的组织原则是立法行政合一,完全运用民主集中制”,“凡满16周岁之男女而非剥削劳动者皆有选举和被选举权”。

  可当时劳苦大众绝大多数人目不识丁,怎样用选票行使选举权利呢?

  时任儿童团团长的来显合,亲眼目击了麻城县苏维埃主席的选举过程:候选人坐成一排,选民们以大豆为选票,信任哪个人,就把大豆投在那人身后的碗里,王宏学以最高豆数当选为麻城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县政府成立了,会场上下千万人齐放歌喉,“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粗犷豪放的歌声震天动地。

  这情景,成为来显合终生难忘的记忆,唱着这首歌,他参加了革命,出生入死,艰苦奋斗。唱着这支歌,他离休后几十年如一日,一直为30多所学校的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百岁高龄时他唱起这首歌,依然神采飞扬。

  《八月桂花遍地开》语言质朴生动,小调“八段锦”旋律优美欢快,一唱三叹,情景交融。歌如其名,它像一枝浓缩新思想新文化芬芳的桂花,灿然怒放在革命史的枝头,彰显了大别山根据地军民的精气神。它穿越世纪风云,律动着中国共产党的炽热初心。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黄冈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