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故事

共和国将帅的武昌足印

发布日期: 来源:

李源  张志宏 吴迪

  大革命时期,武汉曾是中国的“政治心脏”:既是国民政府的首都,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中枢要地,中共中央机关及各核心部门均设在武汉。

  在革命的洪流中,后来成为开国元帅、开国大将的20位将帅曾汇聚江城。他们之中,有的在武昌提交入党申请、有的在武昌开始戎马生涯、有的在武昌喜结良缘……这些经历与活动,不仅影响和改变了将帅们自身的命运,也影响和改变了中国革命的走向。

十大元帅中  5人在武昌入党或申请入党

  朱德,1926年夏天从苏联回国后,到江西南昌主持创办国民革命军第3军军官教导团。1927年6月,江西省省长、第5路军总指挥朱培德实行“清共”,朱德出走武汉,到位于武昌中和里(乾福巷)的中央军委办事处,接受聂荣臻分配工作。

  彭德怀,1926年9月就担任国民革命军第8军第1师第1团第1营营长,参加对武昌南城门的进攻任务。围城期间,他结识了第1师政治部秘书、共产党员段德昌,“找到了中国共产党”。多次长谈后,彭德怀建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久就申请入党。

  林彪,1923年在武昌共进中学入团,后在黄埔军校转党。1926年10月,林彪黄埔军校四期毕业后,经聂荣臻安排,到叶挺独立团当见习排长。

  刘伯承,1927年7月来到武汉,找到中央军委办事处报到,与聂荣臻见面。几天后,他被安排秘密奔赴南昌,准备起义。

  贺龙,1927年7月的一个傍晚,在武昌崇福山街圣约瑟学堂国民革命军第20军驻地会见周恩来。长谈后,贺龙下定决心跟共产党走,并提出入党申请。

  陈毅,1927年5月初从四川来到武汉,暂住在武昌蛇山脚下的一间旅馆。后经聂荣臻安排,任中共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委员会书记。

  罗荣桓,1927年4月中旬从湖南来到武汉,就读于武汉大学前身——武昌中山大学理学院,在该校入团、入党,并在武汉投笔从戎。

  徐向前,1926年11月从上海来武汉,经黄埔军校同学介绍,先到武昌南湖学兵团当指导员,后分配到武汉中央政治军事学校担任1队少校队长。1927年3月,在武昌加入中国共产党。

  聂荣臻,1926年10月随北伐军进入武昌城,在中和里(乾福巷)设立中央军委办事处,工作重点是向国民革命军派遣党的干部,先后分配了林彪、朱德、陈毅、刘伯承、邓小平等人的工作。

  叶剑英,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到武汉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参谋长。当年7月,在汪精卫叛变革命的危急关头,叶剑英在武昌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十位大将中  多人在武昌初露峥嵘

  粟裕,1927年5月底,在武昌宾阳门外招募处加入叶挺的第11军第24师教导大队任学员,开始戎马生涯。当年6月,粟裕在武昌入党,7月即前往九江为南昌起义做准备。

  徐海东,1925年曾在武昌汉阳门外做挑水工,当年4月在武昌都府堤20号入党,第一笔党费就是挑水挣的钱。1926年,徐海东在湖南参加北伐军,10月10日攻克武昌城时已是少尉排长。

  黄克诚,1925年入党,1926年年中被派到国民革命军第8军做政治工作。1927年7月,黄克诚从部队驻地孝感赶到武汉,在武昌江边找到党组织接头人,经组织介绍到湖南参加湘南起义,后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

  陈赓,1927年3月从苏联回国后来武汉,任国民革命军第8军特务营营长。当年4月,中共五大在武昌开幕,陈赓带领特务营和工人纠察队负责安全保卫工作。在此期间,他与参会的上海女代表王根英相识并喜结良缘。

  谭政,1927年春在武汉参加国民革命军,任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特务营第2连上士文书。7月底,编入武昌警卫团,后随部队参加秋收起义,成为毛泽东的首任秘书。

  肖劲光,1927年随国民革命军第2军开赴武汉,担负武昌卫戍任务。22年后,1949年5月,肖劲光作为第四野战军第12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率先遣兵团部队分两路先后解放汉口和武昌。

  张云逸,作为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12师参谋处长随军北伐,为奇袭汀泗桥、大战贺胜桥、攻占武昌城立下赫赫战功。

  罗瑞卿,1926年底进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属黄埔军校第六期学员。南昌起义打响后,他被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礼送出境”。后回汉寻找党组织,曾在武昌昙华林海马巷辅仁宿舍暂住。

  王树声,1927年5月任中共麻城县委委员时,为坚决还击当地暴乱,曾赴武昌农讲所找毛泽东搬救兵。毛泽东不仅派出农讲所300多名学生兵驰援,还亲自送王树声至武昌大堤口江边登船。

  许光达,1927年初随黄埔军校第五期炮兵大队及工兵大队两科1200多名学员,一同转至武汉中央政治军事学校学习。当年5月,该校师生组成中央独立师讨伐夏斗寅,连夜从武昌向纸坊车站开进,纸坊之战是他参加的第一次战斗。

  (来源: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