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故事

开国大将王树声:三支半枪闹革命 九死一生向苏区

发布日期: 来源:

“继续担任冲锋任务,我感到非常光荣和高兴。” ——摘自王树声大将自传

王树声大将墓

  王树声,原名王宏信,1905年出生于湖北麻城乘马岗项家冲。

  他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大别山红军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

  土地革命时期,历任中国工农红军团长、副师长、师长,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西路军副总指挥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74年1月7日病逝于北京,享年69岁。

  三支半枪闹革命,二十六将出乘马。

  麻城市乘马岗镇是一片红色热土,走出了26位开国将军,王树声便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

“今晚就捉丁枕鱼!”

  1926年12月20日,在当时的乘马岗区第二乡农民协会,21岁的王树声把桌子一拍,斩钉截铁地说。

  丁枕鱼是王树声的亲舅爹,也是当时乘马岗有名的土豪劣绅,曾带人打砸农民协会,被当地农民称为“麻城北乡一只虎”。

  6岁丧父、9岁丧母,被奶奶拉扯大的王树声,平日里没少受这位舅爹的接济。

  “好你个王树声,我可是你亲舅爹啊!”后半夜,当王树声带领着农民来到丁枕鱼家时,丁枕鱼恶狠狠地说。

  “亲舅爹也不能破坏革命!”王树声和农民一起,把丁枕鱼五花大绑送到县城关押。

  王树声出生于一个小地主家庭,7岁读私塾,17岁到武昌高小补修学校补习1年,认识了董必武、陈潭秋等共产党人。18岁回乡考取麻城高等小学,老师是堂兄王幼安(麻城第一位共产党员)。

  在堂兄引领下,王树声思想进步。高小毕业后,他一边在乘马岗初级小学教书,一边积极从事农民运动。

  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敏介绍,为带动农民加入协会,王树声当众焚烧地契租约,宣布把自家的土地全部交给农民,不再收租收息。

  1927年4月,丁枕鱼之子丁岳平等纠集反动民团和红枪会匪徒上万人,进攻麻城,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麻城惨案”。王树声只身前往武昌求援,迅速平息暴乱。

  随后,麻城共产党组织建立农民自卫军,他们借来4支步枪,其中1支枪管被打爆,自卫军锯掉半截枪管继续使用。

  靠“三支半枪”起家,王树声走上革命武装斗争之路。

半路捡来的“女婿”

  在麻城革命烈士陵园里的王树声纪念馆,关于“王树声孤身穿越腾格里沙漠、寻找党组织”的经历,引来许多参观者驻足。

  革命战争年代,王树声展现出过人的军事指挥才能,多次率部以少胜多。1936年,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会师后,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率第三十军、第九军和第五军西渡黄河,组成西路军。王树声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委员、副总指挥。

  西路军与军阀马步芳的部队多次血战,给予“马家军”沉重打击的同时,自身也付出惨重代价。

  1937年3月14日,西路军兵败祁连山的最后时刻,部队决定由王树声带领700余人组成右支队,在祁连山上坚持游击战,掩护李先念等人带领的左支队西进新疆。经过40多天游击,王树声才带队离开祁连山。因为遭遇敌人,他孤身一人闯入腾格里沙漠。

  麻城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副主任邹功怀介绍,凭借多年行军打仗的经验,王树声一直往太阳升起的方向行走。饿了,以沙枣充饥;渴了,在湖盆里找水喝。走着走着,沙枣找不到了,水也没了,王树声一头栽倒在沙丘里,昏死过去。等他醒来,发现身边坐着一位老人,正给他喂水。

  老人叫俞学仁,是宁夏人,做生意路过此地。知道王树声是红军后,老人非常热情,把王树声带回家里休息。

  那时,马步芳的部队驻守在黄河边,见到“南蛮子”(非北方人)就抓。为把王树声送到黄河对岸的苏区,俞学仁让王树声穿上女婿衣服,扮作聋哑人,顺利渡过黄河。

  随后,在红军战士的护送下,王树声回到延安。听说王树声回来了,毛泽东在电话中说:“你回来就是胜利!”

泪流满面的“儿子”

  “五伢(王树声的小名),你另外几个兄弟呢?”

  1951年8月,作为中央革命老根据地访问团鄂豫皖分团团长,王树声回到麻城苏区,一位老奶奶问。

  此时,王树声泪流满面。他从怀中掏出几张烈士证,说:“干娘,几个兄弟,都牺牲了。从今往后,我就是您的儿子。”

  老奶奶名叫周家姆,是麻城西张店村人。

  1928年初,王树声带着几个人打游击,被国民党军队追赶。他跑到西张店,被周家姆一把拽进屋,藏在家里。待敌人走过去后,周家姆才送王树声出门离去。周家姆的大儿子出门看情况,被国民党军队抓住,当场杀害。从那以后,王树声一直牵挂着这位干娘。

  大儿子被杀害后,周家姆将另外三个儿子也送进红军队伍。

  对恩人,王树声一辈子不忘。对亲属,他严格要求。

  新中国成立后,王树声曾任湖北军区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总军械部部长等职务。

  有沾亲带故的乡亲求王树声帮忙找工作、弄个一官半职,王树声总是说:“我的职权是党和人民给的,没有丝毫营私的权利。”

  2021年5月24日下午,在石槽冲村,王树声的侄孙王远荣正在打扫院子。

  79岁的王远荣回忆,自己没考上高中就回乡务农,几个孩子也都在外打工,没有沾将军的光。王远荣说:“‘五爹’(王树声)处处为公家着想,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麻城革命烈士陵园,王树声将军的墓碑如一座山。从大别山、大巴山、祁连山,到太行山、武当山,将军用自己的一生,诠释着一位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初心。

  (来源: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