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故事

一枚珍贵的印章

发布日期: 来源:

  湖北省麻城市革命博物馆珍藏了一枚珍贵的印章:“乘区九乡苏维埃政府印”,这是一件经历了血与火洗礼的革命文物,它外表朴实无华,甚至略有残损,但它却忠实地记载着革命战争时期麻城苏区土地革命的斗争史诗,铭刻着苏区人民全力支援红军、热爱苏维埃政府的深情厚谊。

  1932年冬,麻城乘区九乡苏维埃政府通信员王宏文带着这枚印章到河南执行任务,在回来的路上遭到敌人追捕。危急关头,他逃到大山中躲了起来,为了逼他现身,敌人放火烧山,火愈烧愈烈,山下的敌人愈来愈近,王宏文心急如焚担心印章落入敌手,在危急关头他将印章藏在石头缝中,然后向山下跑去,最终因体力不支被敌人抓捕。

  在狱中,敌人对他威逼利诱,严刑拷打,试图从他嘴里得到共产党员的名单,但王宏文强忍酷刑,一言不发。后来趁敌人看守松懈时越狱逃了出来,他回到山上取回印章时沮丧地发现印纽烧残了,但是印文内容“乘区九乡苏维埃政府印”十个字完好无损。

  看着这枚印章,他仿佛回到了1929年。那年麻城全县七个区,四十多个乡都建立了苏维埃政府。苏区开展了土地革命,实行以村为单位按人平均分配土地,第一次拥有自己土地的农民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欢天喜地唱着歌谣“分田又分地,自种又自吃,分了翻身米,个个都欢喜!”紧接着,苏维埃政府开办了农场、被服厂、合作社,还创办了列宁小学,让红军和老百姓的子女免费上学。一时间,苏区到处都充满了读书声和歌唱声。

  回想起往昔的幸福时光,看着烧残的印章,王宏文百感交集。回村一打听,才知道原来他在狱中的那段时间,敌人对苏区进行了“围剿”,红四方面军主力部队已经西征,乡苏维埃政府也转入地下,他的亲人们死的死,逃的逃,没有一个幸存。

  望着烧成残垣断壁的家,他含悲忍痛,在心中暗暗告诫自己:“我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一定要把印章交到组织手里。”于是,他一边给别人打短工,一边苦苦寻找地下组织。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为了保护好印章,躲避敌人的追捕,他经常忍饥挨饿,四处流浪,但王宏文咬紧牙关,始终坚信自己一定能带着印章回到组织的怀抱。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生存环境下,他冒着随时被敌人杀害的危险,将印章保存了下来。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王宏文因病去世。1988年,他的儿子王恩平遵照他生前的遗愿,将这枚珍贵的印章捐赠给麻城市革命博物馆。2004年,这枚印章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