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爱国呐喊——
五四运动在武汉

发布日期: 来源:

  1840年以后,中华民族陷入了苦难的深渊。面对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中国社会各阶层苦苦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然而,洋务运动和维新运动失败了;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无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国自近代以来首次跻身战胜国的阵营。然而,国人寄予厚望的巴黎和会没有带来公理正义,反而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给了日本。

  无路可走的彷徨焦虑、郁积已久的民族耻辱,骤然导致了一次山崩海啸的大爆发。1919年5月4日,北京爱国青年学生举行爱国游行示威活动,泣血怒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运动。5月5日,武汉各大报纸相继刊登报道了北京学生反帝爱国运动的消息,5月6日,中华大学中学部主任恽代英草拟《(民国)四年五月七日事》传单,呼吁有血性的炎黄子孙认清帝国主义本质,不要“把盗贼认作父母”。传单在武汉大街小巷散发,激发了武汉民众的爱国热情。

  5月9日,武汉15所学校的代表集会,决定成立武昌学生团,以学生团名义向北京学界发电声援。此后5月14日、17日、18日,广大学生在恽代英、林育南、陈潭秋、李书渠等人率领下多次集会,举行街头演讲,并派出代表赴湖北督军公署和湖北省长公署请愿,要求承认学生联合会,力争山东青岛主权。

  武汉学生爱国运动的日益高涨,使湖北反动当局大为震骇。他们开始百般阻挠,继而公开镇压。1919年6月1日,由武昌学生团改名成立的武汉学生联合会,组织武汉6000余名学生举行同盟罢课,进行爱国宣传和演讲。在突破围堵校园的军警时,不少学生被刺伤和逮捕,六一惨案发生。

  惨案发生激起了武汉各界人民对学生的同情和对反动当局的极大愤慨,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工人罢工的“三罢”斗争遍及江城,工人逐渐成为运动的主力。从5月底开始,日资泰安纱厂等企业先后罢工。6月11日,武汉各轮船公司码头工人举行总同盟罢工,使上海、汉口间交通“全然杜绝”。12日,武汉各公司大小商轮的工人相继罢工。同时,武汉铁路、邮电工人也在酝酿联合罢工。

  以工人为主体的群众斗争的发展,迫使湖北督军署释放被捕学生,并致电北京政府,要求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6月28日,出席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的签字仪式,五四运动取得伟大胜利。

  五四运动像一道闪电,照亮了前行的道路;像一点星燧,引燃了燎原的烈焰。它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为中国的未来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