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罢工狂潮——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发布日期: 来源: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开展工人运动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武汉成为工人运动的重点区域。1922年1月22日,京汉铁路第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工人组织——江岸工人俱乐部诞生了。紧接着,京汉铁路沿线工会组织纷纷成立。总工会筹备处决定在郑州举行总工会成立大会。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沿线的各工会代表聚集郑州,准备召开大会,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曾经表示“保护劳工”的军阀吴佩孚此时却撕下伪装,极力阻挠,下令郑州全城戒严,并派军队制止工人开会。与会代表们冲破军警封锁线,按原定计划举行了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会后,军警包围了代表和来宾所住的旅馆,总工会会所亦被军队占领,职员被驱赶。京汉铁路总工会决定移驻江岸办公,并号召全路工人举行同盟大罢工。

  2月4日上午,江岸铁路工人拉响了罢工的第一声汽笛。3个小时后,全路近2万工人全部罢工,所有客货车一律停运。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月7日。京汉铁路是连接华北、华中的交通命脉,罢工使各帝国主义和直系军阀大为震惊,他们不顾一切镇压工人罢工运动,一场血腥的大屠杀开始了。

  2月7日下午五时许,得到吴佩孚镇压罢工的命令后,湖北督军肖耀南指使其参谋长张厚生率领全副武装的两营士兵将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包围,开枪射击,顿时工人被乱枪打死30多人,打伤200余人。共产党员、江岸分会委员长林祥谦不幸被捕。

  反动派将林祥谦绑在车站电线杆上,迫使其下复工命令,林祥谦不予理睬。张厚生即命刽子手先砍一刀,然后问:“复不复工?”“不复!”林祥谦厉声回答。张又命砍一刀。“到底下不下命令复工?”张怒声问。“复工是要总工会下令的,我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复!”张复命砍一刀,林祥谦昏死过去。醒来后,张厚生冷笑问:“现在怎样?”“现在还有什么话可说!可怜一个好好的中国,就断送在你们这帮军阀手里!”林祥谦忍痛切齿大骂。刽子手又向他举起了屠刀。就这样,林祥谦慷慨就义,年仅31岁。

  在林祥谦被捕杀害的同时,另一位共产党员、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暨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施洋也被逮捕。8天后,农历除夕之日,施洋在武昌洪山脚下被杀害。在行刑之前,执法官叫施洋写信回家,他大声呼曰:“中华民国就是我的家!”“我有什么信可写?我只希望中国的劳动者早点起来把军阀官僚、资本家和你们这班替他们做走狗的人,一齐都食肉寝皮!”施洋身中三枪,仍高呼:“劳工万岁!”

  京汉铁路大罢工,被称为武汉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最后的怒涛,显示了武汉工人阶级的巨大力量,是湖北党组织领导工人运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突出表现。罢工虽然失败了,但它充分显示了工人阶级坚定的革命性和坚强的战斗力,为党建立同其他革命力量的合作,掀起全国规模的大革命准备了一定的条件。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