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反英斗争——
武汉工人收回汉口英租界

发布日期: 来源:

  北伐胜利后,武汉成为全国大革命运动的中心。

  1927年1月1日,国民政府正式宣布在武汉办公。一连3天,武汉各界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集会游行,人山人海。1月3日,因为晚上江汉关要放焰火,中午12时便有民众聚集在江汉关大楼前与英租界毗连的空地上。下午3时,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政治科宣传队在广场上向民众发表演说,民众聚集静听,秩序井然。英帝国主义分子却如临大敌,调集大批水兵登岸,用沙包电网包围英租界边沿,架设16挺机枪,并放空枪进行威吓。听讲民众处之泰然,英国水兵便冲出租界进行粗暴驱逐,用刺刀向人群乱杀,当即刺死一人,刺伤数十人。到晚间,双方仍继续相持,群众愈聚愈多,形势紧张。正在汉口南洋大楼开会的武汉国民政府委员闻讯,立即派徐谦、蒋作宾会同国民党汉口市党部代表宛希俨、李国暄赶去平息紧张局势。

  “一·三”惨案发生后,武汉各界当晚分别召集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国民政府外交部部长陈友仁召见英国驻汉领事,强烈抗议英国水兵暴行,限令英国水兵二十四小时内撤回舰上,否则当不负英人安全之责任。主持湖北省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的李立三、刘少奇率领全体代表举行声讨大会,控诉英帝国主义暴行。以码头工人和海员为主体的革命群众在工人纠察队的带领下,从四面八方向英租界附近集中,高呼“打倒英帝国主义”“收回英租界”等口号。英国领事开始时气焰还十分嚣张,但见武汉政府和民众的态度十分坚定,被迫于4日凌晨将水兵撤回到江心军舰上,并通知武汉政府派军警进入租界维持秩序。

  4日上午,湖北全省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通电全国,提出收回租界、惩办凶手等六项对英交涉条件。中午,武汉工、商、学各界召开紧急联席会议,根据湖北全省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通电中提出的六项条件,通过了八项对英交涉条件。5日,武汉工商学联合会及码头总工会、店员总工会发表通电和宣言,号召全体同胞为反英斗争而团结起来,勇敢前进。午后2时,武汉30万市民由李立三指挥在汉口济生三马路举行示威大会。共产党员吴德峰、宛希俨、向忠发分别代表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汉口特别市党部和省总工会,在大会上揭露英帝国主义制造惨案的真相,提出政府应和人民团结一致收回英租界。会后,广大市民举行了游行示威。愤怒的群众和工人纠察队员高呼“收回英租界”“为死难同胞报仇”等口号,推倒铁丝网、沙包等障碍物,冲进了英租界,占领了巡捕房。在革命群众的推动下,武汉国民政府组成汉口英租界临时管理委员会,从即日起接管英租界。

  7日,以工人为主体的武昌群众在董必武主持下继续举行反英示威大会,迫使英国政府接受谈判。8日,由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湖北全省总工会、湖北省商会等14个团体组成的武汉市对英委员会为汉口惨案通电世界各国民众,表示“誓死为死难之同胞一雪国耻”。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和国际舆论支持下,武汉国民政府以铁腕外交迫使英帝国主义于2月19日签订协定,规定中国于3月15日正式收回汉口英租界。

  武汉人民收回英租界,洗刷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政府割地赔款、屈膝投降的耻辱,是中国人民反帝斗争史上的一次壮举。在武汉人民的影响和支援下,江西九江人民也收回了九江英租界。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