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模范兵暴——
大冶阳新起义

发布日期: 来源:

  大冶兵暴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系列国民党士兵起义的总称,又称大冶阳新起义。大冶、阳新位于鄂东南,大革命失败后,党领导鄂东南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到了1929年,这里活跃着两支红军队伍:一支是中共大冶中心县委领导的红十二军,一支是李灿、何长工领导的红五军第五纵队。这两支队伍驰骋鄂东南,屡战屡捷,沉重打击了反动势力。

  为了扑灭鄂东南的革命火焰,国民党当局决定增派独立第十五旅到大冶、阳新“围剿”红军。独立第十五旅不是蒋介石的嫡系部队,既不积极拥蒋,也不积极反共,因此一直受到排挤。该军军官,尤其是下级军官和士兵,对蒋的高压和歧视深怀不满。早在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在该部建立了地下党组织,多数官兵受过共产党的政治影响。大革命失败后,党组织又派程子华等共产党员打入该部。1929年夏,共产党已秘密在该部建立了十余个党支部。

  得知第十五旅开赴大冶的消息,中共中央军委和湖北省委先后派人与程子华等取得联系,指示他们利用十五旅士兵厌战、军心动摇的有利时机组织士兵起义;并决定由中共大冶中心县委和红五纵队党委于12月14日率领红军向大冶县城发起攻势,程子华等则趁机发动起义。

  1929年12月14日晚,大雨瓢泼。“兵暴,当红军去!”深夜11时许,程子华集合五连全连士兵,公开举出了红旗。这些士兵平时深受党的影响,群情激奋,无不赞同。随后,六连全连士兵参加起义。程子华连夜将起义的两个连士兵拉出大冶县城,隐蔽在城郊的山上。

  15日拂晓,红五纵队奋力攻克了大冶县城,城内守军全部缴械投降,反动县长被活捉。起义队伍与红军在大冶县城胜利会合。当年的民歌《庆祝克复大冶》生动反映了当时的场景:“一杯酒,满满斟,庆祝克复大冶城。红军纪律好得很,商民放炮来欢迎。二杯酒,满满筛,活捉县长伍屏阶。从前坐轿当街摆,如今不敢把头抬。”

  在大冶兵暴胜利的鼓舞下,敌十五旅驻阳新的两个连随后也宣布起义,在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开出县城。12月29日,敌十五旅增援大冶的一个连在共产党员带领下打垮反动官兵阻击后,也加入了红军队伍。至此,参加大冶、阳新起义的部队共5个队,1000余人,基本上瓦解了敌十五旅的战斗力。

  大冶兵暴后,红军军威大振,革命根据地迅速扩大,鄂东南的革命斗争进入一个崭新阶段。因此,大冶兵暴被中央军委誉为“模范式的大冶兵变”。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