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文章

张体学到大冶保安

发布日期: 2015-12-09 来源:

石功彬   柯小杰

 
  湖北人民亲切地称呼他为“我们的好省长”,毛泽东同志曾赞誉他是“官场一杆旗”。为了纪念张体学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特写《张体学到大冶保安》一文。
  大冶保安镇是古老集镇,有“金汉口,银保安”之说。公路有铁(山)贺(胜桥)线,直通省府武昌;水路有保安湖,过樊口直通长江。在湖北省颇有名气。张体学任新四军第五师十四旅旅长之时,曾与原十四旅副旅长熊作芳(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少将),原十四旅四十一团团长罗通(济南军区装甲兵政委、少将),原十四旅四十团团长黄学义(昆明军区参谋长)等率新四军于1945年2月12日,除夕之夜,他率部冒着狂风大雪,跨越长江,穿过铁(山)贺(胜桥)公路,进入保安地区,与土顽周旋,与日军作战。
  当时,盘踞在保安的是新坂垣师团吉川部,有炮兵200多人,还有不少顽军,设有炮楼,工事修得非常坚固。张体学打听到敌军有两驻点:一个是丁家山,一个是株树下。株树下在山上筑了碉堡,力量比较薄弱。张体学决定集中兵力打株树下驻点,四十四团作战参谋刘文才说:“张体学事先在战前动员说,下要打到金牛、保安,上要打到华容、葛店,若要不死打到梁子;并风趣地说,要打开梁子,每人发大洋一块抽烟。”以打株树下驻点,引丁家山日军出“洞”。在此同时,他派团长黄学义率部队埋伏在丁家山附近。风雪越来越大,龟缩在株树下的日军、土顽还在营房做梦,岗哨就被新四军拿下。一阵猛烈炮火攻击,打得敌人屁滚尿流。株树下日军向丁家山告急求援。丁家山日军和土顽向株树出动了。黄学义趁机炸毁炮楼和汽车。这次战斗共歼灭敌军100余人,留下“英雄八百斩倭营”的千古佳话。
  1971年4月,张体学又来保安。身为湖北省委书记、省长、省军区第一书记的张体学,亲自深入到黄石市大冶县(现改为市)保安区视察。当时保安辖区内有鄂冶矿务局沙田煤矿、牛山煤矿等国有企业,还有牛头山黄石市石油指挥部。这里是湖北省能源基地之一。这天,他深入基层,详细了解牛山煤矿开采和石油指挥部的石油钻探情况。召开会议,听取黄石市石油指挥部指挥长谢法(原黄石市政法委书记)、副指挥长梁成文(原黄石市公安局局长)、牛山煤矿矿长等的汇报。从汇报中得知,牛头山现有几十部钻机钻探:沿牛头山一线出现地下断层,石油埋藏很深;有石油,但没有开采价值;煤炭,从牛头山直到梅子山、大洪、沙田、西山等都有煤,是保安湖地下煤田板块,贮藏量丰富,开采不尽……。张体学越听越高兴。听着,听着,不觉时间很晚了,这时天又下着大雨,于是,他就决定留在牛头山住宿。牛山公社党委书记黄谨修对他进行了热情招待。
  第二天,张体学坐车从铁山返回省城,路过沙田煤矿。他看见很多群众围着煤矿吵闹。“什么事?”群众反映说:“煤矿在这里开,群众烧一点煤,那还不应该吗?”张体学听到反映后,马上召开现场会,要求沙田煤矿、保安区政府派人参加。当时沙田煤矿管工农关系的副矿长李伦还、保安区武装部部长方施礼等参加会议。经过讨论、研究,最后决定:沙田煤矿无偿地每月拨2吨煤给附近群众烧。这是张体学关心群众的表现,为群众办了一件实事,当地老百姓都很记念他。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