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文献资料

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原突围的论述

发布日期: 2016-04-22 来源:

  一九四六年十月,毛泽东同志在《三个月总结》中高度评价:“过去三个月内,我中原解放军以无比毅力克服艰难困苦,除一部分转入老解放区外,主力在陕南、鄂西两区,创造了两个游击根据地。此外,在鄂东和鄂中均有部队坚持游击战争。这些都极大地援助着老解放区的作战,并对今后长期战争起更大的作用。当然,这不等于在局部的军事上、政治上没有失误。单就中原军区本身而论,损失是不小的;但从全局来看,中原坚持与突围是成功的。”对这一论述,《毛泽东选集》合订本一一O六页曾作了注释:“一九四六年六月底,李先念、郑位三等同志领导的中原解放军在国民党军队三十万人的包围进攻下主动地作战略转移,胜利地突出了敌人的包围。毛泽东同志这里所说的转入老解放区的一部,是指突围后转入陕甘宁边区的由王震等同志所领导的部队。陕南游击根据地,是指中原解放军一部主力在河南西部卢氏、浙川和陕西南部雒南、山阳等地区创立的游击根据地。鄂西游击根据地,是指中原解放军另一部在鄂西北所创立的以武当山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