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文献资料

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中原突围的电示

发布日期: 2016-04-22 来源: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党中央、中央军委及时电示五师部队,“对付将来内战危险是你们今后工作的出发点”明确提出了“大量牵制蒋军,也就是支援了华北、华东、东北的斗争”。
  一九四五年十月,八路军、新四军三大主力会师组成中原解放军后,党中央在嘉勉中原部队会师的电示中重申,要“配合华北、华东、东北的斗争,粉碎国民党的进攻”。
  一九四六年一月,国共双方签订停战协定后,党中央专就对顽斗争的方针问题电示中原局,要充分估计到“我们的对手是有经验的而且很狡猾的反动派,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放松消灭我们的企图”。
  一九四六年六月底,当蒋介石阴谋在“七一”下毒手时,党中央当机立断地指示中原部队,“立即准备突围”,并选定了“主力向西”的战略转移方向。指示中指出:“目前顽军主力布置在西面,然在津浦路上,二月以来,即秘密加强碉堡与封锁沟,企图以强大兵力分路由西向东追击,压迫我于津浦路以西附近狭小地区,歼灭我军……如果我不能战胜渡黄河、淮河水网及津浦路上的封锁,其危险性是很严重的。主力向西当然有许多困难与危险,但比向东地区广大(豫西、鄂西、陕南、川东),便于机动。如和平破裂,即准备在这一广大地区作长期游击战争,牵制敌人,配合华北、东北,将起重大战略作用。”
  一九四六年七月,当中原部队主力突进到鄂、豫、皖、川、陕五省边境地区时,党中央又连续电示,强调“牵制大批敌军,在敌后创立根据地,是我中原部队的光荣战略任务”。一九四六年七月上旬,当蒋介石更加疯狂地扩大内战规模,向全国各解放区进行全面进攻时,党中央根据形势的发展,及时地给中原局发来电报指示:“蒋介石决心大打,其计划是先攻苏皖,后攻华北,并企图消灭我中原军。……我党决心粉碎反动派的进攻,争取胜利,取得和平。我中原军之任务,是以机动灵活行动,在鄂、豫、皖、川、陕广大地区内,在外线牵制反动派大量军队,帮助我内线作战部队取得胜利……”
  一九四六年七月底,当中原解放军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三十余万大军的包围、封锁、追剿、堵击,胜利完成战略转移任务后,中央军委及时电示肯定,“整个突围战役是胜利的,敌人毫无所得,你们这一行动已调动程潜、刘峙和胡宗南三部力量,给反动派以极大震动与困难,故你们的行动关系全局甚大。”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