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通知公告

省委党史研究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21-12-29 来源: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省委党史研究室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做好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机关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服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将“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室务会重要议事决策范围,严格落实学法述法制度,确保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深入传达学习,树牢法治意识。室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通过专题辅导、“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等学习形式,组织全室干部职工跟进学习,进一步强化全员法治意识,真正做到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

  (三)健全规章制度,推进依法治室。将学法用法与机关日常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在2020年修订整理《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规章制度汇编》基础上,结合2021年保密自查自评督查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修订完善《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保密工作制度汇编》,共25项。依法稳步推进党史和文献工作程序化、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室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一是成立室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室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和厅级干部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年初召开室务会会议,研究2021年度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并审议通过了《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三是大力推进工作落实。室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严格落实述法制度,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述法。结合实际制定《2021年度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层级责任,做到齐抓共管,合力共促,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二)推进依法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室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依法决策,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并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各方面监督。截止目前,全年共召开室务会会议27次,研究审议81个事项。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继续聘请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室的法律顾问,按照“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治理”的原则,引导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事务处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同签订、日常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作用,不断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三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为提高工作透明度,持续提升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我室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湖北党史网站及时发布工作要闻和重要事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财务预、决算公开说明也在湖北党史网站上向社会公示。四是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规定制定、清理规范性文件,全年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认真履行审查、评估和认证等职责,按时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报备工作。全年无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不合格现象发生。

  (三)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落实省普法办工作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生态环境保护等主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一是重视法规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观念。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共组织了6次学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按照年度学法工作安排,组织全员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二是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在全室范围内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引导全室干部职工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发挥职能优势提高法宣效果。我室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发声,做好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提升对社会主义法治的认同感,着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今年来,我室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服务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共对各地各单位报送的44件文稿和8件音视频作品进行史实审核把关;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公室委托,对中央依法治国办牵头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征求意见稿)各条目特别是与湖北相关条目的时间、内容、评述的准确性进行审改、研提意见;深入机关、院校、社区开展党史宣讲130多场次,受众达6万余人,受到各界群众广泛好评。四是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普法与日常工作的融合,大力推行无纸化学法,党员干部学法积极性普遍提高;依托湖北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应急普法”微信公众号,组织全员参与网上学法用法、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参学率达100%;创新普法宣传载体,运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向社区居民现场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进一步提高居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五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廉政书画展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了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和法律素养。将法治文化纳入室机关文化墙改造内容,努力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浓厚氛围。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2021年我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目标,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理论学习与工作需要有一定差距,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省委有关的新政策、新法规,学习不到位,分析研究不够透彻。二是以廉政促勤政、促发展的具体工作措施还不够得力,落实还不够到位,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转变。

  四、整改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按照省委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着力在法治理论学习、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机关建设突破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将我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学法述法制度,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切实增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推动全员学法用法。结合室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专题讲座、“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等学习形式,组织全室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促进学用结合、普释并举,更好地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提高干部职工履职水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认真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创新的精神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2021年12月29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