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坚持以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

发布日期: 2017-04-05 来源:

张忠家、袁北星、杨值珍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加强理论武装,重点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重点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重视理论武装,强调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是党凝聚共识、巩固团结、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只有理论上正确,思想上才能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组织上才能统一。面对国内外、党内外形势的变化,必须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深化思想建党。

牢牢把握思想理论建设这个中心环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思想统一尤为关键。“没有思想上的统一,组织上的统一是没有意义的。”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党的团结才能坚固如铁,党的统一才能安稳如山,党员行动才能甘之如饴。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必须牢牢把握思想理论建设这个中心环节,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摆在党的建设的核心位置,抓紧抓好,抓常抓长。
  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原则。重视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马克思、恩格斯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要求无产阶级运动的参加者“无条件地掌握无产阶级世界观”,“不要把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等等的偏见的任何残余带进来”,始终坚持用无产阶级思想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坚决斗争,维护党的思想纯洁。列宁一贯重视马克思主义对党的指导作用,强调“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坚持通过党的思想统一来保障党的组织统一。针对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毛泽东创造性提出思想建党原则,强调党员思想和党内生活政治化科学化,认为“要领导革命运动更好地发展,更快地完成,就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认真地整顿一番。而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
  思想建党是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原则,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指出“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若不给以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其趋向是会要错误的”。古田会议上,他创造性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原则,对红四军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彻底肃清。延安时期,党从思想上组织上对全党进行了一番认真整顿,形成了整风这种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有效形式。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在不断实现理论创新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干部,从而保证和推动了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
  思想建党是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现实要求。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面临诸多挑战,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迅速发展,意识形态斗争尖锐激烈,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但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困难更加异乎寻常。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更好地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把思想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头脑,使全党“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