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迈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坚实步伐

发布日期: 2017-04-10 来源:

徐光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崇高的责任担当、强烈的创新意识,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出发,深入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科学理论指导,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新境界,迈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坚实步伐。

一、坚信伟大真理,矢志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在19世纪中叶刚问世时,曾被欧洲旧势力当作“幽灵”加以嘲讽和排斥。但马克思主义学说具有鲜明的科学性、革命性、人民性、实践性,很快就成为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争取解放和发展的精神力量和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写在自己的纲领上,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为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而努力奋斗。在近一个世纪的艰难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有力地指引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他一再强调,“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并号召全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这些重要论述深刻表明: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二、牢牢围绕主题,谋划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军号,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强调,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这样,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主线就成为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工作的主题,成为治国理政的重大历史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但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他进一步强调:“我们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从这些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感悟到四个方面的重要思想: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党全国工作的主线、主题,必须紧紧围绕;二是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进行理论创新;四是理论创新必须紧紧围绕主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这样认识的,更是这样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励精图治、奋发进取、勇于实践、开拓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在2015年“五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讲过这样一段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这段话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围绕主题、谋划理论创新的决策和实践,讲得非常深刻、非常明确、非常清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反映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本质内涵和核心精神,突出展现了理论创新的正确决策、科学部署、重大成效和崭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显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金钥匙”,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境界。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