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鉴往知来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专访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发布日期: 2017-07-10 来源:

  一段时期以来,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社会思潮尤其是政治思潮在一些领域沉渣泛起,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要害是什么?具体有哪些表现和危害?如何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记者就有关问题专访了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记者:请您从历史的角度回顾一下,我们党是怎样提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个重大课题的?
  曲青山: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安身立命的基础。党史、国史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之一,是国内外敌对势力攻击和丑化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由头”,党史、国史上许多重大、敏感问题容易成为他们宣扬历史虚无主义,实施西化、分化图谋的借口。
  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我们党为维护自身历史、巩固意识形态领导权、巩固国家政治安全而提出的重大课题。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民族、国家历史及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态度。邓小平同志主持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时,科学客观评价党的历史和党的领袖,展示了我们党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鲜明态度。江泽民同志指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资产阶级的‘民主、自由、人权’口号的蛊惑,利己主义、拜金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滋长,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把党内一些人的思想搞得相当混乱。”旗帜鲜明地提出必须警惕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胡锦涛同志高度重视党史、国史问题,强调“正确地对待历史,善于总结经验,这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适应意识形态斗争新要求,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表现、目的和危害,强调“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这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指明了方向。
  记者:历史虚无主义有时披着学术的外衣,有时打着娱乐放松的幌子,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容易使人不知不觉掉入它的圈套。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要害到底是什么呢?
  曲青山:历史虚无主义确实具有极大的欺骗性、迷惑性。改革开放以来,一些人打着“解放思想”“反思历史”“范式转换”“还原真相”等旗号,以主观代替客观、以细节代替整体、以臆想代替史实,肆意肢解、歪曲历史,混淆视听、迷惑大众。
  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就是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史、国史、军史。历史虚无主义并非一个学术流派或一种学术观点,它带有强烈政治倾向和政治意图,本质上是一种政治思潮。历史虚无主义以历史唯心主义为理论基础,用孤立、片面、曲解的方法分析、观察历史,虚化事实,否定历史的客观性,随意歪曲历史真相;虚化规律,否定客观存在的历史真理,否认历史发展的连续性和大趋势;虚化价值,否认历史的育人功能,解构主流价值观。
  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企图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记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要害使我们看到了意识形态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历史虚无主义具体有哪些表现和危害呢?
  曲青山:历史虚无主义否定革命,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只起破坏作用”;否定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称是“误入歧途”;宣称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没有资格搞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后搞的是“小资产阶级的空想社会主义”;把党的历史说成是“一系列错误的延续”;否定已有定论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贬损革命前辈,诋毁党的领袖,抹黑英雄模范。概括地说,历史虚无主义的具体表现及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通过否定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和执政的必然性、合法性。有人不顾中国革命和中国历史的特殊性,抛开具体历史背景和客观条件,质疑党在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人以党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出现曲折错误而否定党的全部历史;有人否定党和人民在长期奋斗历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等。党的历史与党的执政地位息息相关,否定党的历史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否定党的执政地位,其后果不堪设想。
  第二,通过否定党的领袖及其思想结晶,从根本上动摇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民族精神支柱。一些别有用心者拿毛泽东晚年错误做文章,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肆意抹黑、彻底否定。这实际是从根基上抹杀我们党、人民共和国、人民军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存在发展的必然性,也否定了作为毛泽东思想新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通过否定党带领人民选择的自己的道路,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带领人民坚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创造了辉煌业绩,但也遭到敌对势力的诋毁。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中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可以实现现代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就是“补上资本主义这一课”,其用意就是要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历史虚无主义割裂历史,将新中国的历史分为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并互相否定,人为制造矛盾、制造混乱。这些错误言论不仅违背历史事实,也违背中国基本国情和人民基本诉求,是想将中国带上歧路。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古人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在现当代也不是没有前车之鉴,苏联解体的灰烬余温仍在。如任由这种历史虚无主义滋长蔓延,我们就可能步其后尘,不仅党的执政地位要丢失,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积累的成就也会毁于一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也会被迫中断。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具体表现和危害性,我们要有清醒认识。
  记者:根据您的介绍,历史虚无主义危害严重。那么,对待历史虚无主义,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
  曲青山:对待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一是必须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二是旗帜鲜明地予以批驳。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特别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捍卫党的历史。
  对待历史虚无主义的正确态度,最根本的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旗帜鲜明地加以抵制和反对,敢于亮剑,增强党史认同。一方面,思想宣传部门以及历史工作者、研究者,对历史虚无主义所攻击的党史、国史、军史重大问题,要提高回应反击力度和及时性,防止错误思潮被过度热炒,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要深化对一些党史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牢牢掌握党史舆论主动权、主导权。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民众,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判断力,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要害,不要被一些标新立异的观点所迷惑,人云亦云、随意跟风,助长历史虚无主义的歪风,要将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记者:我们认清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要害,也了解了其主要表现和危害,那么怎样将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正确态度落到实处,贯彻到工作生活当中,怎样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呢?
  曲青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
  只有正确地认识历史,才能正确地认识现实,并以史为鉴,鉴往知来,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关系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安全,必须高度重视。
  一是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研究分析的基础上。这是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途径和方法。具体来说,要着重把握客观性原则、历史主义原则、历史辩证法、历史整体研究原则等几个基本原则。
  二是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基本要求。具体来说,就是要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深刻揭示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和维护党、国家、民族团结的立场。
  三是把正确认识历史、客观评价历史、科学研究历史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经将“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军史”列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明确规定,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2016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5个人民法院依法保护“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这是用法律手段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举措。
  四是坚持原则,注意方法。要坚持“正面应对为主、更加积极主动”的方针,在正面应对歪曲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的同时,更加积极地应对,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大胆发声,驳斥错误言论,澄清历史事实,引导舆论方向。要坚持“精准应对、务求实效”的方针,在收集、梳理歪曲攻击党的历史的主要错误观点的基础上,更加精准地应对,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政治问题与学术问题和思想认识问题分开,根据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措施。要坚持“组织起来、形成合力”的方针,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应对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合力,实现效果最大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全国党史系统,将按照党的两个历史决议精神,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党史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总结运用党史的基础上,以深化党史研究为基础,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宣传教育,旗帜鲜明地与历史虚无主义做坚决斗争,更好地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新华社 )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