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抗战胜利与南海战略格局的形成

发布日期: 2017-09-04 来源:

杨志荣

  抗战胜利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国海军奉命接收并进驻南海诸岛。这是我国第一次在南海诸岛常态化部署军事力量,向世界公开宣告我国收复了被日本占领的南海诸岛,得到了世界主要大国的尊重和认可,特别是南海周边国家的承认,同时也奠定了此后我国在南海的基本战略态势。

抗战胜利后中国海军奉命接收并进驻南海诸岛

  1937年7月,日本发动“七七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后,就将侵略的魔爪伸向我国南海诸岛。1937年9月,日军侵占了东沙岛,1939年3月,日军又侵占了西沙、南沙群岛,4月9日,日本驻台总督府发布公报称:东沙、西沙和南沙群岛已“划归”日本帝国领土,属台湾高雄县管辖,并将南沙群岛改名为“新南群岛”。
  对于日本侵略南海诸岛的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在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国民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并宣告“一律废止”中日间所有不平等条约,这就意味着台湾、南海诸岛等从法理上已经恢复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此后,国民政府发起了强力收复被日本侵占地的运动,并争取到美、英等同盟国的支持和承认。
  1943年11月下旬,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埃及开罗召开国际会议,发布《开罗宣言》,郑重宣布:“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得的或所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南海诸岛屿当然属于要求日本归还的中国领土的范畴。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首脑和外长在柏林西南波茨坦举行会议,并于当日发表《波茨坦公告》,再次确认了中国收复失地的立场,其中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国取得了抗战胜利,南海诸岛的收回已经成为历史的必然。1946年9月2日,国民政府行政院发出了关于接收南海诸岛的训令。随后,海军总司令部调护航驱逐舰太平号、驱潜舰永兴号、坦克登陆舰中建号和中业号等4舰组成进驻西沙、南沙群岛舰队。派上校林遵为指挥官,姚汝钰为副指挥官,上尉林焕章和张君然为参谋。为争取时间,由林遵偕林焕章率太平、中业两舰进驻南沙群岛,姚汝钰偕张君然率永兴、中建两舰进驻西沙群岛,分头执行任务。11月24日凌晨,永兴、中建两舰抵达永兴岛,29日上午为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揭幕,同时举行升旗典礼。两舰在考察琛航岛、广金岛以及察看珊瑚岛后于11月30日下午返抵榆林港。12月10日上午,太平、中业两舰抵达太平岛,组织搬运物资上岛,进行接收、修建、考察等工作,举行接收仪式,17日任务完成后返航,20日到达榆林港。
  1947年1月,国防部主持召开西沙、南沙群岛建设会议,决定西沙、南沙群岛之行政隶属问题“目前暂由海军管理,俟海南岛行政特别区奉准成立,即归该区管辖”。3月,太平舰接收了东沙群岛。5月16日海军总司令部命令:“遵照行政院命令,海军暂行代管各群岛的行政工作,相应设置海军各群岛管理处,并派张君然为西沙群岛管理处主任;在广州设置海军黄埔巡防处,派姚汝钰为处长。”至此,我国已完成对包括东沙、西沙、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的接收和进驻工作。

  抗战胜利后中国海军进驻南海诸岛
  奠定了二战以来的南海战略格局

  军队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海军舰艇和官兵接收并进驻南海诸岛,直接体现了国家的主权,是国际上公认的代表国家行使主权的行为。此次接收南海诸岛,是历史上中国政府为维护南海诸岛主权所采取的最大的一次行动,极具历史意义,它不仅收回了被日本侵占的失地,而且再次向世界表明南海诸岛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在南海诸岛享有不可侵犯的主权,由此奠定了二战以来的南海战略格局。
  1、收回了近代以来饱受西方列强侵略的南海诸岛,南海诸岛遭受西方列强肆意侵略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由于南海具有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亚洲与大洋洲的十字路口的战略价值,南海诸岛早就为西方列强所垂涎。英、法、德、美、日等国曾多次派遣军舰到我国南海诸岛活动,擅自进行非法的勘察、测量和捕捞。
  英国从1800年起,先后派“孟买”“发现”“调查者”号等到东沙群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的高尖石、中建岛、华光礁以及南沙群岛的逍遥暗沙等地非法测量、调查;美国从1835年起,先后派“戴维·斯科特”“文森斯”号等到南沙群岛非法测量;德国从1881年起先后派“弗列拉”“埃尔蒂斯”号等到西沙群岛永兴岛、北岛、东岛以及南沙群岛勘测;日本直接占领过东沙岛以及西沙、南沙群岛部分岛屿;法国直接占领过西沙、南沙群岛部分岛屿。
  二战时期,美国与日本还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进行过激烈的海空战;二战末期,英军太平洋舰队司令费莱塞曾经驻守南沙,为接受南洋日寇投降作准备;1945年11月21日美军3艘舰艇曾在太平岛登陆勘察,随后离去。
  抗战胜利后,中国海军接收南海诸岛,结束了西方列强肆意侵入南海诸岛的历史。此后,越南战争期间美军舰机曾在我国西沙、南沙群岛部分岛屿及附近海域活动,越南战争结束后离开,除此之外再无其他西方列强入侵我国西沙、南沙群岛。
  2、得到了国际社会对南海诸岛属我国的一致承认。
  国际社会承认,是国际法有关“国家取得领土主权的条件要求”之一。此次进驻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条例,具有国际法效力。换言之,是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属于构建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行动,当然也属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胜利成果,是国际社会对南海诸岛属我国的公开承认。
  当时国际社会对我国政府接收南海诸岛未有任何异议,而且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也没有国家对我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提出异议,说明我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的事实是被国际社会承认的。
  1951年9月8日在美国旧金山签署的《对日和约》规定,日本放弃对西沙、南沙群岛的一切权利。1952年日本与我国台湾当局签署的《日台和约》规定,承认《对日和约》有关“日本国业已放弃对于台湾澎湖列岛以及南沙群岛及西沙群岛之权利、权利依据要求”。
  1972年中日关系正常化时,日本政府在中日联合声明中宣称,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关于归还其侵占的中国领土的规定,再次确认了南海诸岛属于我国的事实。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