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建党精神,从这八个字学起

发布日期: 2018-01-15 来源:

金冲及

  最初看到习近平同志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还简单地以为这是一种鼓励,要大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对十九大精神学习中,越来越觉得这八个字太重要了。这就是十九大的主题。就是要大家牢记不忘你前进的出发点是什么,前进的目标是什么,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是什么。抓住这八个字,就时时刻刻有一个全局的观念,对眼下该怎么做,心里也始终是明朗的,不会有什么摇摆,更不会迷失方向。我们讲一大时建党的精神,离不开这个大的前提。

从辛亥革命的石破天惊,更可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何等的“敢为天下先”

  从历史上看,中国进入近代,造成人民不幸的,首先是国家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过尽了苦难的生活。不根本推倒这样的旧社会,中国人民便没有什么幸福可言。但是要改变这个局面谈何容易!我们经历了很长的探索过程,这种探索现在还在继续。早些时候,洋务运动也好,戊戌变法也好,都还是要在封建的君主专制制度主导下进行。这自然不可能改变中国人民的命运。但也难怪。“天地君亲师”,几千年来人们一代代从小就向这些牌位磕头,皇帝一句话就是金口玉言。毛主席讲红楼梦里王熙凤有句话叫“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反过来说,要把皇帝拉下马,那就要舍得一身剐。
  党的十五大指出,20世纪中国有过三次历史性巨大变化,第一次是辛亥革命,从根本上把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推翻,建立起共和政体。今人讲起来似乎很轻松,但当时在亚洲还没有一个共和国家,世界大国除法、美外还都是君主政体,这可以说有一点敢为人先的精神,可以说是石破天惊之举。从此以后,人们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改变。
  可是,辛亥革命仍然没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问题。老一辈共产党人,如董必武、朱德、林伯渠、吴玉章等都曾是同盟会会员,年轻一点的如毛泽东、周恩来等也都受到辛亥革命的深刻影响。他们从中受到教育,后来又看到辛亥革命的不足,继续向前走,寻找真正能救国救民的真理。终于创立了中国共产党。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真正能为人民谋幸福的出路,是何等不容易;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确实是充分表现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今天首先要学习和提倡它敢于做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要有这么一种首创精神

  我们党从创建起,有三条以往中国任何政党或政治力量从来没有过的根本性创举,一是有科学的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一开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信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人民最幸福的理想社会。隔了一年,又针对中国实际情况,提出目前首先要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这些过去都没有人这么提过,是开天辟地头一回。二是要到群众中去,特别是到占人口最大多数、遭受苦难最深重的工人农民中去工作。这以前,也从来没有一个党这样做过。三是由一批有共同理想和严格纪律的先进分子组成一个党成为领导核心。
  能够有这样三点的政党,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就叫开天辟地,这就叫敢为人先。而且这批一大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毛泽东就是28岁。想一想,就是那么一些年轻人,人数仅仅十几个,代表全国五十多个党员,就敢于创立那么一个党,从一开始就确立的三个根本点都前所未有,要使中国改天换地,这是何等的气概:说它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丝毫不为过。
  今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要把中国在三十多年时间内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现成的先例可援,将会遇到多少新问题。我们学党的一大体现的建党精神,首先要学习和提倡这种敢于做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要有这么一种首创精神。

现在抓那些贪官污吏,每次纪委发文,第一条几乎都讲这个人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或丧失

  为什么习近平同志讲这一点时,把百折不挠和坚定理想联系在一起?这就是说,你如果要做到勇于向任何困难挑战、任何复杂情况下都百折不挠,关键在于要真正有坚定的理想。你看现在抓的那些贪官污吏,每次中纪委发文件时,第一条几乎都讲这个人理想信念动摇或丧失。建党时期那些代表中,也有理想信念不坚定或根本缺乏的人,有的在大浪淘沙中,陆续被淘汰了。共产党人所以能百折不挠,关键在于有坚定的理想。
  从毛泽东、周恩来两人身上,就能看清一个坚定的理想是怎么形成的。他们的出发点都是救中国,让人民幸福。但他俩都并不是轻易地一下子就接受一个理想,不是盲目地跟着别人走,都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经过反复比较和选择。《毛泽东文集》开头第一篇,他1921年1月在新民学会长沙会员大会上的发言,就曾一一列举世界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大概有五种,一是社会政策,二是社会民主主义,三是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列宁的主义),四是温和方法的共产主义(罗素的主义),五是无政府主义。进而提出“我们可以拿来参考,以决定自己的方法”,对它们逐一分析:第一种是政策,“不成办法”;第二种是“借议会为改造工具,但事实上议会的立法总是保护有产阶级的”;四是“主张极端的自由,放任资本家,亦是永世做不到的”;五是“否认权力,恐怕永世都做不到”;只有第三种,“即所谓劳农主义,用阶级专政的方法,是可以预计效果的,故最宜采用”。所以他后来跟斯诺说,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