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习近平深厚的红色情怀

发布日期: 2018-03-05 来源:

何成学

  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革命精神和服务品格,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后代的习近平,有着深厚的红色情怀。
  情系福建革命老区。习近平在福建工作的17年多,经常深入老区调查研究,走遍了八闽红土地,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在革命老区宁德任地委书记时,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不到两年的任期里,跑遍了全地区绝大部分乡镇。他在省里工作的5年多,先后5次到过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的长汀县,23次到革命老区下乡调研。其中1999年1月深入老区龙岩的故事,至今仍为百姓津津乐道。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冒着严寒,深入老区龙岩的十几个乡镇,慰问了老红军、革命“五老”人员、特困群众,当赠送给老区人民的《开国大典》年画徐徐展现时,许多老人的眼里闪动着泪花。习近平动情地说:“我们不能忘了老区人民对革命的贡献,一定要把老区的事办得更好,让革命老前辈放心。”
  职务变迁不忘红色血脉。习近平自2002年调离福建后,每当职务上有变迁,他都要到革命圣地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当年10月,习近平刚到浙江工作,第一站就专程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接受革命精神教育。他目视红船深情地说:“如果我们的党员同志能够来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有助于‘精神传承、思想升华’。”2007年3月他调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在任期7个月里,就曾3次到兴业路瞻仰中共一大旧址。他在会见到上海考察的吉安市党政代表团时说:“井冈山是红色摇篮,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上海是党的诞生地,红色传统把我们联系在一起。”2007年10月他调到中央工作,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后的5年间,他先后12次到西柏坡、固原、井冈山、红安、百色、韶山等革命老区和革命圣地感受红色精神。其中,2008年1月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学习考察时,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当年‘两个务必’的教育还远未结束,继续‘赶考’的任务也远未结束。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都要不断地接受人民的‘考试’、执政的‘考试’,向人民和历史交出满意的答卷。”2011年3月在韶山瞻仰毛泽东故居时,他深情地说,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用脚步丈量信仰高地。习近平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上当选总书记以后的5年里,在不同地方先后接受过16次红色基因教育,其红色足迹遍布了河北阜平和西柏坡、山东临沂、湖南湘西、福建古田、陕西延安和铜川、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宁夏西吉、山西吕梁、上海、浙江嘉兴等革命老区和革命圣地。
  红色基因是党员领导干部成长的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次次革命老区之行,是用脚步丈量信仰高地。其中,2013年7月他在瞻仰西柏坡革命旧址时,语重心长地说:“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2016年2月在瞻仰井冈山陈列室和革命烈士陵园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的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参观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革命老区大都属于贫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革命老区之行,念兹在兹的都是老区贫困群众的生活。其中,2015年2月习近平到陕西视察的第一站是延安梁家河村,他在离村口1公里就下了车,拉着村民的手嘘寒问暖话家常,关心群众生活收入,坚持一路走到村庄。“近平回来了!”一位乡亲激动地说道。即刻间,全村几百名群众激动地不约而同拥挤到村委会小广场,总书记与乡亲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同每一家合影留念,并分给每家一份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这让乡亲们十分感动。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当年乡亲们教我生活、教我干活,使我受益匪浅。”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贫困村贫困户张成德家中,一间一间屋子察看,坐下来同夫妇俩算收入支出账。总书记亲切地问:“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穿住行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女主人说:“总书记给全国人民当家当得好,老百姓感到很幸福。”总书记回应说:“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做主,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2017年6月在吕梁,习近平总书记对宋家沟新村的村民们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党中央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越过越好。”
  习近平深厚的红色情怀昭示着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党全国人民必须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来源:中国教育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